結束了於台北的實習,回到家中不過兩天,我又再次背起行囊,匆忙的踏上了前往武當山的旅程。

位於湖北省的武當山,自古以來便是重要的道教聖地,同時也是與少林寺齊名的武術之鄉。時常在武俠小說中出現的武當山,伴隨著張三豐與太極拳的威名,以及武當俠士飄逸灑脫的印象,早已令人心嚮神往。

再加上偶然有機會在網路上,看到了武當三豐派陳師行道長的影片,而他在影片中所展現出的強大,確實令我敬佩不已,讓我不禁決定有朝一日必定要到武當一窺究竟。
然而,在我個人的觀念中,若是要把事情留到將來,那就這件事很可能就此不了了之,因此,擇期不如撞期;雖然暑假中已有了七週的實習,但我還是決定一咬牙,實習結束後便馬上前往大陸,展開為期一個月的進修之旅。
師行道長的武術學校位於武當山腳的元和觀旁,雖然不像在山上的武校那般有氣氛,但是這兒卻可以說是整座武當山裡最清淨的武校。
因為元和觀目前並未對外部的遊客開放,也因此非常的清幽,再加上這裡並不在武當山的主要旅遊路線上,平時除了附近居民以外不會有其他閒雜人等。也因此比起山上的宮、道觀遊客人來人往、喧鬧嘈雜的情況,反倒是元和觀這裡才真正適合想要到武當山習武清修的人。
在武館的日子非常的單純,每天就按著武館做習表操課,早上五點二十分起床,梳洗之後與武術班的師兄弟們一同跑步,接著晨練,一直到七點結束後回到宿舍吃早餐,早餐結束後休息半個小時,馬上就是早上的訓練。
由於我是屬於短期學員,並且學習自選拳術的緣故,我是與養身班的師兄姐們一同練習,這樣才方便師傅幫我單獨上課。早上的訓練大概到十一點結束,再來就是午餐與午休的時間,下午的訓練要一直等到四點才開始,而我則會利用這段時間劈個腿然後好好睡個覺。
晚上的時間,除了偶而與同期的任師兄與陸師兄上鎮上逛逛,大多數的時間則是留在寢室中,上上網、聊聊天讓自己好好放空一下,接著早早上床睡覺,準備迎接明天一樣的生活。這樣的日子確實是很單純清靜,但有時還真讓人覺得有些無聊。
說 來有些丟臉,或許是因為才剛剛結束實習便急赴大陸的緣故,繃緊了一整個暑假的神經一直沒有放鬆過,以至於人到了武當之後,雖然那兒的訓練對我而言並不算 重,但精神上卻顯得非常的疲乏。在我真正調適過來之前,可以說是每天都在盼望日子能夠早點過去,甚至在第二週我已經將我選的兩套拳學完之後,我還一度萌生 了提前返台的念頭。
在這樣的心境轉折之中,我看到了不一樣的自己,也看到自己脆弱的部分,當發生因為開肩開背而間接使得任師兄撞破了頭的事件時,我甚至也一度對自己所會的一切產生了質疑。或許,比起拳術或者經驗,這種深度的內在探索,才是這次武當之行所帶給我最大的收穫。
我 非常懷念與養身班的師兄姐們共處的日子,不論是閒話家常或者交流心得,他們對我的照顧,讓我這獨自遠赴異鄉的遊子不至於感到寂寞,相反的,還有種熟悉和親 切感。另外要特別感謝擔任瑜珈教練的子玉師姐,與我分享的一些瑜珈的概念,讓我的視野更接的寬廣,也使我能夠確立下一階段的修行目標。
我想有許多朋友對於武當充滿了好奇,也因此當我開啟了MSN時,有許多人都驚訝的問說「武當山怎麼會有網路?」。那裡畢竟是個觀光勝地,有一定程度的發展是必然的,若是真要我講述對那裡的感覺,我倒是覺得與北港挺相似的呢!
說實話,對於在中國醫念了一年書的我而言,第一次去的武當山不僅沒有讓我感到陌生,反而還有種親切與懷念的感覺。

如今,在武當清修習武的日子已經結束了,可笑的是,當初讓我覺得缺乏變化而無趣的生活,現在想起來卻又單純的令人感到懷念。希望將來還有緣份能夠踏上武當山的土地,再次體驗武當武術的玄妙空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武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