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裡所謂的徒勞無功的練習,指的是練習的目標與意圖很明確,就是為了練好某些技術或動作,然而因為不正確的練習方式,或者對於動作技術根本上的錯誤理解,以至於無論投入多少苦心,都很難獲得成果。

每 次看到這些朋友,心裡總是相當的難過,特別是這些朋友通常還練習的非常努力、非常投入。就好比我週一在中正紀念堂教拳時,總會見到一位練習長穗劍的師姐, 每個動作不斷重複的揣摩,一遍又一遍反覆演練,相當認真。然而,一段時間過去了,卻始終不見任何進展,無論如何跳二起腳總是疲弱踉蹌,無論如何轉那順步翻 身仍是顛倒歪斜,不僅僅是我們看得人難過,那位師姐看來也相當的不解與懊惱。

其 實,我打從第一眼就知道她的問題出在哪裡,而且只要稍加提醒,便能夠有長足長進;不然說句老實話,這些動作不過是些毫末技藝,毫無難度,耗費那麼時間精力 卻仍困於瓶頸實在是讓人啼笑皆非。只可惜陳教練與那位師姐素昧平生,也不好意思就這麼托大指點,否則人家聽了心理有疙瘩,我自己也會不舒服。

最讓人難過的是,這位師姐的情形並非個案,而是傳統武術環境中的普遍現象。

會出現這種徒勞無功的 情形,除非學生的資質真的是差到無可救藥,否則問題十之八九是出在老師的身上。一般有三種老師會造成這種情形,第一種是老師會這些技巧,但是故意不教,也 就是所謂的留一手;第二種是老師會這些技巧,但礙於表達能力無法有效傳遞知識,或者觀察敏感度不足,無法有效察覺學生的問題所在;最後一種則是老師自己也 不會這些技巧,或者對於這些動作技巧的認知本身就是錯誤的。

面對這三種情況,學生都只能自救。如果是前兩者,學生可以通過有效的動作學習,也就是「如何練好武術」系列文章(一)到(四)所說明的方式,來獲得正確的動作資訊,如果是第三者,那唯一的自救方式就是另請高明了。

平心而論,我還是奉勸各位朋友,如過發現自己無論如何練習,都無法突破瓶頸,而你的老師又無法給予你實質的方向或建議時,不要故步自封的埋頭苦練,也不要夢想有一天會靈光乍現,趕快嘗試去尋求其他幫助,別讓自己寶貴的時間精力浪費在徒勞無功的練習上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武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