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SExG7z1Ub.s3zJkypR7g

丹鳳劍,是本心門的衣缽,用武俠小說的說法來講,就相當於掌門令劍之類的信物。它雖然不是出於名家之手,亦非神兵利器,只是相當普通的藝品刀劍,但它所象徵的,卻是本心門的精神與傳承。

還記得小時候,總覺得丹鳳劍實在是好重,望著奶奶舞弄丹鳳劍的身影,既是欽羨又是嚮往,想像著是否有一天,自己也能夠如同那般,隨心所欲的駕馭寶劍。每次有機會把玩丹鳳劍,都令我相當雀躍,將劍柄握在手中,便覺得自己稍稍成長了一些,添了那麼點武術高手的味道。

才一眨眼的工夫,丹鳳劍成了我的佩劍,過去費盡千辛方能抬起,如今卻在手中揮灑自如;只是,現在的我,卻覺得丹鳳劍比起從前,又重上了許多。

我知道,丹鳳劍之所以沉重,並非只是劍體鋼材,而是劍上所擔負的沉重責任。那不僅僅只是身為一門之長,擔負門派榮辱興衰的責任,那更是作為傳統武術的一脈支系,必須背負起保存與傳承我國傳統武術的技術、文化及精神,並將其發揚的重責大任。

丹鳳劍從野鶴山人傳至奶奶,而我再從奶奶手中將其接過,它所象徵的是堅毅而嚴謹的傳承精神,提醒著我必須時刻精進、不得懈怠。

也唯有如此,我才能有足夠的力量,繼續揮舞那與愈發沉重的丹鳳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武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