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是一種戰鬥搏殺的技術,它是人類用以保命求生的工具,然而,隨著時代背景與社會環境的改變,武術在軍事方面的功能逐漸為其它科技與技術所取代,其角色則逐漸轉變為體育運動、養生保健、表演藝術、靈性修為,乃至於精神文化等諸多面向。

這樣的轉變無關好壞,它不過是武術因應時代需求,自然產生的調整與適應。只是這些功能角色上的改變,卻也無可避免地影響了武術的各種內涵面向,好比其訓練方式、訓練內容、核心宗旨等等,又更進一步的改變了參與的人口群,造成其本質上的變化;在這樣的情況下,矛盾便產生了。

在現代的社會中,武術因應對象人口群的不同需求,其內容也隨之作出調整,其中以搏鬥為主要目的的部分,逐漸為強調身心靈平衡調和、身體保健的內容所取代,其訓練強度和難度門檻也不斷降低。然而,就如同前面說的,武術在過去是作為一種戰鬥求生的技術而存在,也因此無論參與者最初接觸武術的動機為何,當它通過各種途徑去了解自己所學的歷史時,理所當然會接收到拳種、門派、宗師等等的各種豐功偉績,長久下來難免產生「我所學的是一門具有技擊作用的技術」的認知。

再加上無論武術練習的目的如何變化,在維繫傳統的氛圍下,不管教學者本身是否真正了解所學的技擊意涵,或具備付諸實用的技擊能力,或多或少還是會比劃說明招式的應用,更是使得學習者產生了「似乎掌握某些不同於常人的力量或技術」的錯覺,彷彿自己也有了那麼些俠士高人的味道。這種情況,陳教練會稱這些朋友在做一個「技擊夢」。

技擊夢本身並沒有好壞,它只是人對自己的一種評估,只是,當我們因技擊夢而感覺有所憑恃時,我們很容易不自覺,甚至放任自己投入危險的情境之中,最後往往要等到真的受到傷害,才從夢中赫然驚醒,甚至有人始終執迷不悟,仍活在虛幻的自信之中。這也是為何陳教練始終反對教授簡易擒拿防身,或指點一招半式的緣故。

要能夠以武術技擊的第一件事,便是認清自己沒有技擊的能力。唯有當我們真正認知到我們所學的東西,是有所偏頗或欠缺的時候,我們才能夠真正從基礎開始,虛心補足欠缺的部分,從而實際掌握武術的技擊本質。事實上,對於武術的其他作用也是相同的道理。

在過去,武術確實做為一門戰鬥的技術而存在,然而,當它的功能角色轉變時,其本質也隨之不同。其實無論武術本身扮演甚麼角色,無論為了甚麼目的練習武術,養生也好,保健也好,技擊也好,表演也好,修行也好,只要能夠確實發揮其功能,那便是一名成功的習武者。相對的,若是未能真正瞭解自己的練習內容與其作用,認清自己的練習方向,拿無論拳齡多少都無法達成目標,只是停留在一個個虛幻的夢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武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