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當太極氣功養生班是針對以養生為需求的忙碌現代人,通過武當內家拳術、器械,以及武當道家氣功訓練的兩方配合,內外並進,道法自然,達到調和身心、祛病強身的功效,以古老的養生智慧,對抗現代社會普遍的文明疾病。

 

○適合對象:

所有年齡層,體質較弱、無武術經驗,以養生為主要需求,或對武當道家武術、氣功特別感興趣的朋友。

 

○課程特色:

武當太極氣功養生班的訓練課程,是鄭哲安教練與陳奐羽教練,共同整合武當道家傳統武術、氣功,以及道家醫學精華,並佐以現代醫學及體育學的佐證,重新詮釋武當道家的古老養生智慧。

藉由武當傳統內家武術強健身體,武當道家氣功調和內在,兼顧內外,強度適中,特別適合年紀較大或無法負擔高強度訓練的朋友。

 

○教學內容:

●武當太極拳術、器械套路

●武當道家氣功

●道門養生功法

 

○教學內容說明:

教學項目

內容

說明

基本功法

基本功操

基本功操是一套系統化且完整的身體能力養成體系,其內容設計包含了動態與靜態伸展、施力習慣、吐納、動作的神經適應、肌力與肌耐力訓練等動作元素,除了作為訓練前的暖身活動之外,更能夠全面性的提升身體能力,促進均衡發展。

武當太極基本功

太極拳術是武當武術的上乘精華,學習者首先通過六個太極基本步法的鍛煉,熟悉太極拳鬆柔沉綿的動作模式,並培養渾圓走化的動作習慣,為後續太極拳術的學習奠定良好基礎。

武當太極云手

 

云手是太極拳術的手法之一,其作用在於鍛煉人體上盤,亦即雙手與腰跨,乃至於神態之間的相互配合,學習肢體的圓形運動,幫助建立渾圓走化、鬆柔沉綿的基本習慣。

道門養生功法

武當活骨氣功

武當活骨氣功是道家傳統的柔功之一,主要在於鍛煉人體中盤,能夠有效強化腰背的肌力與柔軟度,具有吐故納新、排除雜念、強健筋骨、驅除風寒、增腰力補腎氣的功效,更能夠有效改善彎腰駝背的習慣,對於端正儀態特別有助益。

武當道門八段錦

武當道門站式八段錦是道人養生修性秘傳功法之一,起源於北宋,至今共八百多年的歷史。此功法簡單易學,功效顯著,有疏通經絡氣血、調整臟腑功能,增強體質,防止疾病,益壽延年。

武當五形氣功

武當五形氣功是武當道門傳程的一套優秀內養功法,主要分為龜、蛇、龍、虎、鶴等五大式,其形其法取於中國傳統文化當中聖靈威猛之物,並將與五行相互對應,用以調理人體機能,使期達到氣血充盈,清心明目,精力充沛,思維敏捷的最佳狀態。

武當道家氣功

武當氣功基礎樁功

氣功又稱無極功系,是武當武術當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強調除了強健身體筋骨之外,亦要內修精氣神三寶,能夠收道暢通筋絡、養精活氣、駐顏益壽,並開發個人智慧潛能的優益效果,對於提升專注能力,由動入靜更是相當有效。

武當動靜氣功

動靜氣功是武當道門氣功的上乘功法,通過靜功,亦即打坐、吐納等相對靜止的內功修練,配合動功,也就是太極拳術當中的內功修練之法,循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還虛合道的路線,修練其精氣神,壯其體魄、充其精神、發其智慧,以身心調和,天人合一為鍛煉目標。

太極套路

武當三豐太極十三勢

極十三勢是第一代內家拳,為三豐祖師所創,故又稱武當三豐太極十三勢。十三勢是由功防意識較強的十三組動作組成,其中內含吐納導引、采補混元樁等三種道家內修養身功法,其動作亦是根據鍛煉人體八脈的需要所編,而八脈又內連五臟,整個套路內含五臟八脈,外有五步八法,兼之功防十三組合,容合道家養身丹術,是武當太極拳術之首。 

武當太極二十八式

 

 

武當太極二十八式是簡化自十三式套路,刪去繁複動作,短而精,簡學易練,有利於建身與推展。

武當三豐太極劍

武當三豐太極劍與太極拳同出一格,武當派祖師張三豐創太極拳後又吸百家劍法之長融道家養身法創編了太極劍。以柔克剛,以靜制動,後發先制,四兩拔千斤的武術特點,並兼具道家氣功的特性,是集武術與養生為一體的優秀劍法。

武當太乙五行拳

武當太乙五行拳原名五行擒扑二十三式,是武當兩儀拳系上乘拳法。太乙五行拳是

以五行生克之理為依據,以養氣健身、制敵自衛為旨歸,講究尚意不尚力,貴化勁而不硬抗,辨位於分寸毫釐,制敵於擒扑封閉,動靜自如、心息相依,莫測端倪,是兼具技擊與養生功效的優秀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武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