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字意義傳達有所限制,如果不完全清楚動作的細節,也不確定自己的動作是否正確,請先諮詢專業教練後再行嘗試。)

正劈腿,又被稱為「劈岔」、「大岔」、「大探星」、「一字馬」或是其他族繁不及備載,是國武術訓練的基本功中很重要的一項。有趣的是,它雖然被稱做基本功,但如今能夠劈腿卻往往反過來被視為功力深厚的代表。


由於劈腿的過程中,勢必伴隨著強力的疼痛;再加上坊間流傳了許多關於劈腿的莫名說法,如能不能劈腿要看天生、要從小拉或者容易拉傷一類的傳聞,更是造成許多人望之卻步。其實,劈腿非常的簡單,只要經過正確與不斷的練習,無論任何年紀的人都能夠劈開。

或許有些人會質疑,究竟為何要練習劈腿?有許多的國術名家不會劈腿也無損他在武術上的造詣,況且像是MMA或拳擊的高手不會劈腿也很厲害呀!沒錯,劈腿確實與強弱沒有直接的關係,也不會因為你今天能夠劈腿了,功力馬上就大進一甲子。

然 而,劈腿雖然不直接影響強弱,但卻攸關你還能夠成長的幅度。換句話說,如果你的筋骨比人家軟,你將來所能夠達到的技巧難度和種類,勢必會比筋骨無法達到該 水平的人更為多樣;當然,不要忘記劈腿所提升的是你發展空間的最大值,如果光是劈腿而不好好練功的話,那就只是空有很高的成長空間,但實力永遠也不可能提 升到那個程度。

若是就更實際的部分來談論劈腿的功效,讓筋骨變得有韌性,相對的就更不容易發生拉傷之類的情形,畢竟你能活動的限度比過去 來得大,以往許多瀕臨極限的動作自然就變得游刃有餘了。另外,當你筋骨柔韌到一定程度,部分摔拿或攻擊手法對你的效果便會大打折扣,在武術應用上也能收到 實質效益,何樂而不為。

上面說了許多劈腿的好處,許多人肯定會問,究竟要如何才能將腿拉開呢?

坊間有許多拉劈腿的方式,比較常見的是一個人開腳坐在地上,另一人從背後往前壓,或者由正面將整個人往前拉,這樣的方法確實很有效,但筆者並不鼓勵這樣做。因為這樣的方式,必須要由具有專業知識並且經驗豐富的人來執行,否則要嘛導致拉傷要嘛沒有效果。

況且這樣的方法需要兩個人以上才能執行,但劈腿若要收到成效,必須是天天拉的,也因此除非有人能夠每天與你配合,否則只是每個禮拜拉個幾次其實也沒啥用處。

那麼,究竟要怎麼樣才是最有效的劈腿練習方式呢?很簡單,站立著腳打開就對了。(如下圖)

photo.phpff
站立著將腿打開達到極限,雙手抱拳,並且讓背肌用力使上身挺起以保持站立,它自然就會慢慢向外滑開至你所能達到的最大限度。這樣的感覺或許很可怕,過程中也會非常疼痛,甚至根據個人不同某些部位的肌肉會有彷彿會斷的感覺,但這些都只是錯覺。

基本上,這樣的方式最大的好處在於絕對不會受傷,因為你所能達到的就是你當時的極限,絕對不會超過極限,所以無論如何都請忍耐下去,維持姿勢每次最少達一分鐘以上。

但是有兩件事必須注意,過程中絕對不可晃動身體或上下彈震,刻意增加幅度;再來即使是感覺到疼痛難耐想要收腳,也請務必先以雙手撐住地面後緩緩收起,絕對不能瞬間縮腳或放鬆讓自己倒下,否則便可能會受傷。

另外,如果你無論如何都無法維持站立的話,可以根據倒的方向,以手扶牆、桌椅或者背靠牆來維持平衡,但切記不能做任何向上的支撐。特別是肌力較差或體重較重的朋友,建議先扶著東西協助平衡。

至 於有朋友提出這樣的方式對於膝蓋的負擔很大,我在這邊要特別說明,這種說法對了一半。確實,這種方式對於膝蓋而言應力較大一些,但如果感到明顯的壓力與疼 痛,表示你的膝關節本身已經跑位;然而,這也正是這種方式的練習重點之一,也就是在柔軟度增加而使角度增大的過程中,逐漸培養膝關節周圍韌帶的肌力與穩定 度,如此不僅能夠增加腿部的整體穩定性,達到如同「身下鋼筋」的標準,還能夠達到矯正關節的目的。

下面兩個是錯誤的劈腿練習動作,不過雖說是錯誤,倒也不至於造成什麼實質的傷害,只是我可以跟你保證,照這樣拉個十年還是不會劈腿的。

photo.phfadp
常見的錯誤方法一,腳打開以後想要往前趴。
基本上這個動作,是要你會劈腿以後做才有效果,否則就是要有人協助幫你往前拉。


fsfsfs
常見的錯誤方法二,用手撐著地板。
許多人因為害怕都會做這個動作,但是都用手撐住身體了,腳又怎麼會開呢?
照正確的方法練習,很快的你就能劈開。(如下圖)


photo.phsfsdasdap
劈開之後就可以開始往前趴了。(如下圖)

photo.phsfsfsfp
當能夠完全趴平之後,便可以開始挑戰更高的柔軟度,也就是在兩腳墊上東西增加高度。

當然,所謂增加高度並不是馬上就墊個兩張椅子上去,像下圖一樣耍帥成分還比較高,而且嚴格說起來,這樣的方式拉筋的效果並不理想,主要是用來斷練核心肌群的穩定性,還有在施力的狀態下維持極限伸展的感覺。

photo.phpsfasa

其實墊個幾片綠波墊就能夠有很好的效果了,可以依各人能力慢慢再增加高度。

photo.phpsfsdasa
photo.pfsdsdshp

其實劈腿的要領無非就是每天紮紮實實的練習,同時在這個過程中還能夠培養忍受痛苦的堅強意志,只要肯努力,每個人都能夠劈腿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武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