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氣沉丹田,首先要弄清楚在談的是武術、氣功的內觀還是導引,這三者談論的氣沉丹田,以現在的知識體系來看,是不同的東西。

●武術的氣沉丹田:身體活動時,動作結構重心基準面的穩定和維持。

●內觀的氣沉丹田:意識的定位點,以避免內觀時過度沉迷於追逐身體的假訊號或外部訊息干擾。

●導引的氣沉丹田:藉由意念上將能量建構出具體形狀和動態變化的形象,來幫助理解抽象的能量概念,或進行引導。

雖然古人在建構概念時,是使用類似的邏輯體系,並以丹田做為定位標的,但那是由於古人知識體系不足的關係,例如古人並沒有重心的名詞與概念。另一個相當常見的誤解,是將氣沉丹田與呼吸法混為一談,特別是將它當作是某種腹式呼吸形態,但實際上氣沉丹田的概念本身並沒有直接涉及呼吸。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混淆,是由於呼吸是我們進行自體生理調節的重要機轉,因此無論是在練武術或練氣功,只要涉及調節身體肌肉張力、壓力反應、心搏、內分泌....等需求時,不可避免的都會使用到呼吸法的調節技巧;也因此使人將氣沉丹田誤解為呼吸方式,或要藉由呼吸技巧才能夠氣沉丹田。

在武術上的氣沉丹田,是指身體放鬆、肌肉張力穩定、重心自然沿中軸向下沉墜,形成一個穩定的基準面,且身體配合這個基準面呈一個穩定的動態結構。

也因此,氣沉丹田的重點並不在於應該蹲多低,甚至就算沒有下蹲的位移動作,也能夠做到氣沈丹田,因為它是一個身體動態中心穩定性的定位指標。

若以肚臍為球心將骨盆到腰部畫一顆球,觀察移動時穩定性以及四肢動態,會是以這顆球為中心,整體進行協調性的屈伸配合,像是汽車的避震底盤一般。就如同前面所說,其重點在於協調性與穩定性,而不在於往下蹲的動作,或者究竟蹲了多少。

附帶一提,進行腹式呼吸時,胸口還是會協調起伏的,並不是肚子動而胸口不膨脹,這種刻意限制胸口動態的腹式呼吸,長期練習會破壞身體自然調節呼吸形態的能力與協調性,是種相當不好的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武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