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接受趙福林老師的提議,每週一次赴左營隨他學習八卦太極拳開始,至今也已十個多月,這段學習的過程,充滿了許多的挫折與省思,這一方面是因為八卦太極拳在技法與理法上相當獨到,與我過去曾接觸的過內、外家,乃至於太極拳系均大相逕庭,使我必須花費許多心力重新揣摩、理解,另一方面則是由於趙老師那眾所周知的嚴厲,對於任何細節一絲不苟的要求,常使人難以招架,倍感無力。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學習,終於窺見了八卦太極的些許內涵,套路也學了超過一半,本以為學習已順利步上了軌道,誰知道這兩個禮拜以來,趙老師開始以更嚴格的標準,回頭修改我的架式,那些原先已點頭的動作,如今又必須重新琢磨,難免使人感到有些乏力。這讓我回想起小的時候,練拳時也常遇到這樣的情形,那時總覺得奶奶莫名其妙,說話顛三倒四,明明都是按著要求在做,為何一下可以一下卻又不行,朝令夕改、不可理喻。

然而,直到自己成為教練之後,我才切實的體會到,並非是老師們反覆無常,而是每個人在不同的學習階段都會面臨不同的課題,老師則必須針對這些課題,提出合適於該階段的要求,如此才能夠引導學生順利成長。另外,對於不同學習需求的學生而言,老師也必需以不同的標準來要求,好比以養身運動為需求者必須配合彈性且多元的模式,而以搏擊或專業為需求者則應嚴謹循序,如此才能夠提升學生的動機,使武學正確傳承。

當然,有時因為求好心切,希望學生能夠青出於藍,老師難免會出現較苛刻,或者負面的表述模式,此時不滿歸不滿,但務必謹記老師的立意是為良善,如此學習方能夠持之以恆。就如同趙老師總會唸我說「你應該要超越我,要打的比我還好呀。」此時嘴上雖不免嘀咕幾句「老師你練了一甲子的技術,我怎麼可能練沒兩次就能超過你的標準。」但內心仍然清楚其中充滿的是老師的期許與冀望。

學習本來就是一段艱難的過程,充滿著不同階段的阻礙與挑戰,唯有理解老師的用心,並且以謙卑且虛心的態度,不忘初衷、持之以恆,才能夠真正精進所學,成就紮實的技術。當然,若能夠適時與老師溝通,讓老師也知道如何提供符合個人需求的學習內容,更是能夠提升學習的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武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