仆步壓腿,是非常普遍的基礎鍛鍊方式,不僅侷限於武術,其他運動也常以之作為暖身與伸展,甚至即便是非持續性的運動參與者,在被要求進行暖身時,也 會擺出類似的姿勢。仆步壓腿能夠延展腿部的肌肉,屬於較和緩、低強度的動作,也因此普遍接受度高;除了伸展之外,仆步壓腿還能夠適度的鍛鍊腿部的肌肉,有 助於兩腿及身形穩定度的提升。

但是,仆步壓腿面臨的問題,與上一篇所介紹的「正壓腿」相同,越是簡單、低入門門檻的的訓練方式,在缺乏指導者便能自行模仿練習,或指導者本身在學習過程亦是通過簡單模仿的情況下,多數練習者往往未能以正確的方式進行練習。

仆步壓腿練習時的標準動作,僅有兩項重點必須注意:

第一,立身中正,身體須與地面垂直。(如下圖)

第二,雙腳需踏實地面,不可掀起,且前腳腳掌微微內扣。(如下圖)



練習時手可自由放置,圖中的手形能夠幫助身體維持正直,可供參考。

仆步壓腿常見的錯誤方式如下:

最常見的是腳未踏實,而使得腳掌掀起,這類錯誤出現通常是練習者過度著重於伸展,而未注意維持結構,但未穩定結構的結果,反而會使整個身形前移,影響伸展的效果。(如下圖)


另一種常見的錯誤是未將腿打直,會出現這樣的情況通常有三種可能性,第一種是步距太短以至於腿無法完全伸展,第二種是柔軟度過差,第三種則是膝蓋功 能受損。針對步距太短的情況只要調整步距即可;而部分柔軟度過差的朋友則能夠配合其它伸展方式,例如前一篇所提到的正壓腿就有很好的效果;直於膝蓋功能受 損的朋友,建議調整至膝蓋能夠打直的高度,循序漸進,避免受傷。(如下圖)


第三種常見的錯誤方式是以腳跟觸地並抬起腳尖,會出現這種情形是將仆步壓腿與另一個延展動作搞混,兩者雖然很像,但結構上完全不同,務必區分清楚。(如下圖)

將後腳墊起支撐也是常見的錯誤方式,會出現這種問題,通常是因為腿部肌力較差,以至於作動作時候因感到疲累而下意識將腳墊起。(如下圖)


這種將身體刻意前傾的錯誤動作,和上面墊起腳尖的姿勢一樣,通常肇因於腿部肌力不足。(如下圖)有這樣問題的朋友,可以先將站立高度提高至能夠保持正確姿勢的高度,培養肌力後再逐漸降低。

若是仆步壓腿已經遊刃有餘時,我們可以進行下面的動作來增加延展強度。首先,將雙手放在肩上,並向前腳足尖的方向伸展。(如下圖)


隨著柔軟度的提升,我們能將手肘貼到腿上,並且繼續向足尖的方向延展。(如下圖)這樣的方式除了增強腿部肌肉的延展強度外,還能夠延展臀部的肌肉,對於提升練習效果有很大的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武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