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問我為何不寫教導一般民眾如何因應的文章,我想現在網路上教導一般民眾如何因應的文章很多,觀念正確的也不在少數,本文主要是寫給同樣學習武術的朋友們看的,希望能夠提供大家一些不一樣的思考方向。)

 

5/22,台北捷運發生了令人相當痛心的慘劇,有少年持生魚片刀在捷運上大肆殺戮,造成4死20餘傷的慘劇,看著報導我只能遺憾,如果當時車上有相當精熟的武師、慣於應付類似情境的特定從業人員,或者攜帶有如梅西噴霧與其他如水砲噴劑、泰瑟槍等更具效率的防身器材的人,那勢必能夠減少許多的傷亡與遺憾。

 

然而,有個現象我相當不認同,有些單位趁勢宣傳防身術類的相關課程,我平心而論,這是相當不道德與不負責任的行為。

 

要在未有合宜器材的情境下與持刀械且具殺意者對抗,不用說是擊倒制伏對方,光是對峙週旋,就已經是難度與危險性相當高的事情,必須要是相當精熟的武術練習者,並且曾經遭逢過類似壓力情境,或者接受過類似情境的訓練,都不見得能夠全身而退,更不用說是單純為了防身而短時間學習防身術的學員。

 

或許有人會反駁,認為學習過防身術至少知道如何因應,或懂得如何保護自己,但我個人認為,片段、不完全的觀念,反而更容易將自己置入危險的情境當中,因為武術的學習會成為心理的支撐,俗話說藝高人膽大,然而又有多少人能夠真正認知自己的能力,特別越是不精熟者越容易做出錯誤的評估,而當這樣錯誤的評估影響短短一瞬間的判斷時,真正的悲劇便可能發生。

 

如果今天這場悲劇,喚醒了國人對於人身安全的重視,願意花費心力專注投入於武術的學習,那是一件好事;但是,若只是利用人的恐懼,以及希望速成得以自保的心理,並且在未給予正確心理建設的情況下,提供滿足其心理安定需求的課程,我則無法認同。

 

其他如鼓吹攜帶折刀、甩棍之類的器材,足以因應類似的情境,也是同樣不切實際。

 

相對的,如同有人拍攝捷運靠站前40秒一群乘客與兇嫌對峙的影片當中,眾人群聚並將手上的長器物指向兇嫌,以嚇阻其接近,反倒是相對合宜的處理方式。

 

下兩篇文章為MMA選手徒手制伏了持刀的歹徒的案例,但他們也付出了相當的代價,姑且不論是否為一流選手、戰績如何,卻毫無疑問是精熟武術之人,希望能夠提供各位朋友思考的空間。



http://www.nydailynews.com/new-york/joseph-lozito-fought-life-subway-face-off-knife-wielding-madman-maksim-gelman-article-1.138908

http://middleeasy.com/component/content/article/34-news/mma/6970-warning-graphic-after-fighting-a-guy-with-a-knife-guy-mezger-has-the-nastiest-cut-you-will-see-this-ye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武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