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高雄訓練場的 學員,只要體力上還能夠負荷,都會被要求進行一種名為「動物爬行」的訓練。這種所謂的動物爬行,是一種徒手的身體素質訓練方式,它是藉由模仿各種動物的爬 行或跳躍方式,來達到開發身體能力的目的,對於全身肌肉的發展、肌肉素質的總體提升,以及肢體控制的協調性與精準性而言,都有相當優異的訓練成效,常為競 技體操或極限運動所採用。

或許有人會感到疑惑,明明我所教授的是傳統武術,為何要採用這種現代化的訓練方式,傳統武術本身不是就有許多訓練法嗎?這個問題的答案很簡單,因為這樣的訓練方式更有效率。

確實,傳統武術經歷了漫長的演進,發展出了相當多樣的訓練模式,其中有許多訓練方式獨具一格,相當優秀,即便現在通過科學器材也無法取代其作用;只是,相對的也有許多方式,以現代科學的角度來看,只能稱得上是土法煉鋼,或者早已發展出更有效的訓練系統。

以陳教練的觀點,對於那些優秀的訓練方式,當然必須予以保留,但對於那些過時且早已發展出更有效的方式的訓練法而言,又何嘗不能以較優異的一方取而代之呢?這就如同工業技術或電子產品,若是有更有效率的技術或型號出現,相信多數人都不會願意維持舊樣,浪費資源也浪費時間。

當然,有些人會主張傳 統武術不僅是技術也是文化,文化傳統必須要被保存。基於文化傳承的立場,我們可以保存並理解這些傳統的訓練法,但目的在於讓後世了解傳統武術曾經以這樣的 方式進行訓練,了解其發展源流與目的,可以作為後續提升進步的方向指標,並不是一味死守,否則便成了剛愎自付、故步自封,唯有被淘汰一途。

文化與技術都是不斷革新演進,所謂的傳統,應當是傳統武術的厚實根基,茁壯成長的豐沛養分,而非阻礙傳統武術進步的沉重包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武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