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武術班旨在傳承「少林本心門」與「武當三豐派」兩派之武學精髓,由基礎開始,逐步學習包括練功法、拳術及器械、武術內功、氣功導引、輕功騰翻、技擊法,乃至於武術與氣功原理及體育運動學術理論等內容,長期養成紮實功力,培養兩派優秀傳承人才。

 

 

 

○適合對象:

 

所有年齡層,對武術有興趣,或渴望健康與身心靈平衡的朋友。

 

 

 

○課程特色:

 

傳統武術班的訓練課程,是陳奐羽教練整合「少林本心門」與「武當三豐派」兩派訓練法之優異長處,並以體育學、運動科學原理重新演繹,所發展出的一套科學、安全、有效且全面的訓練系統。

 

其特色在於循序漸進、由淺入深,並以人體發展生物科學為基礎,以訓練的安全為前提,最高效率的發揮傳統武術強身健體、自衛防身、養生益命、昇華靈性的絕佳成效。

 

 

 

○教學內容:

 

● 武當三豐派內家拳術、器械套路

 

● 少林本心門北派拳術、器械套路

 

● 太極拳術、器械套路

 

● 武當道家氣功、道門養生功法、道家柔功

 

● 傳統武術技擊、自由博擊

 

● 武術綜合基本功、輕功、騰翻

 

 

 

○教學內容介紹

 

●基本功法:

 

教學項目

內容

說明

基本功法

基本功操

基本功操是一套系統化且完整的身體能力養成體系,其內容設計包含了動態與靜態伸展、施力習慣、吐納、動作的神經適應、肌力與肌耐力訓練等動作元素,除了作為訓練前的暖身活動之外,更能夠全面性的提升身體能力,促進均衡發展。

基本步法:

馬步

弓步

仆步

歇步

虛步

丁步

三七步

獨立步

步法是武術組成的基本要素,它除了鍛練下盤的力量與穩定度之外,更能夠培養專注力與整體動作結構的完整性。武當基本步法包含了武當拳術常見的八種基本步法,以及步法的進階變化形式與應用,能夠為後續的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

武當太極云手

云手是太極拳術的手法之一,其作用在於鍛煉人體上盤,亦即雙手與腰跨,乃至於神態之間的相互配合,學習肢體的圓形運動,幫助建立渾圓走化、鬆柔沉綿的基本習慣。

少林秘傳大金剛勁(鼓脹勁)

大金剛勁是一種內勁的鍛煉方式,其作用在於建構全身等張施力的動作習慣,進而達到一種力度飽滿卻鬆淨的狀態,能夠有效提升個人的力量與力的運用,同時還具有氣功導引、硬氣功抗擊等作用。

武當活骨氣功

武當活骨氣功是道家傳統的柔功之一,主要在於鍛煉人體中盤,能夠有效強化腰背的肌力與柔軟度,具有吐故納新、排除雜念、強健筋骨、驅除風寒、增腰力補腎氣的功效,更能夠有效改善彎腰駝背的習慣,對於端正儀態特別有助益。

柔韌訓練

柔韌訓練是通過一套完整的伸展訓練系統,有效的提升身體柔軟度與韌性,打破過去拉筋會長不高的迷思,全面且安全的伸展不僅能夠促進身體成長,更能夠矯正身體偏斜、修飾體態,促進運動能力與避免運動傷害。

素質訓練

素質訓練包含了肌力與心肺耐力兩部分,是構成人體運動能力的重要元素,肌力與心肺耐力較佳的者,不僅僅有著較高的身體活動能力,同時也有著較好的體抗力與身體代謝率。本課程是依循身體成長階段科學原理,根據個人的發展重點,設計適宜的訓練內容,能夠促進全人的均衡發展。

基本腿法

正踢腿

斜踢腿

側踢腿

里合腿

外擺腿

彈腿

鞭腿

通肋腿

掃腿

二起腳

玄功腿

騰身外擺蓮

俗話說「南拳北腿」,腿法是北派拳術的一大特色,腿法的訓練不僅僅是對於腿部的控制,更是一種全身性的協調運動,除了使雙腿更加靈活之外,同時也能夠提升學員對身體各部位肌肉的精細控制能力。本階段的課程截取少林與武當兩派武術當中共同基礎的十二種腿法,奠定學員腿上功夫的紮實基礎。

輕功、騰翻基礎

蜻蜓點水功基礎

蜻蜓點水功是武當輕功的功法之一,能夠訓練距離感、空間感,以及肢體協調與控制能力。

倒掛金鉤功

倒掛金鉤功是武當輕功當中走壁功的基礎功法,主要在於訓練足尖與核心肌群的力量,以及身體穩定施力的習慣。

前滾翻

後滾翻

倒立前滾翻

後滾翻倒立

魚躍前滾翻

前滾翻分腿

前手翻

頭手前翻

前軟翻(女)

後軟翻(女)

後手翻

側手翻

側翻內轉

側空翻

旋子

騰翻是對身體的高度控制,它能夠刺激大腦前庭系統的發展,具有感覺統合的作用,在培養運動感覺、空間感,以及精細動作協調、肌肉控制,平衡全身肌肉發展上,更是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另外,它更是一種抗摔的護身法,使人在失去重心與平衡的極端情境下,仍能保護自身安全,避免傷害。

 

 

 

●進階功法:

 

教學項目

內容

說明

進階功法

道家柔功

道家柔功是道家鍛煉身體柔韌性的高段功法,它除了身體的伸展之外,更強調身心靈三者的調和,以及內氣與肉體相互呼應,具有強筋健骨、疏通經絡、調和身心、養身益氣的功效。

排打功

排打功亦即所謂的抗擊法,是一種訓練人體以正確的方式承受衝擊的身體保護技術,其作用在於保護身體臟器、降低打擊對於身體的影響、減輕傷害程度,並且抑制疼痛知覺,藉以提高個人的技擊優勢。

手法訓練

手法是武術的應對技術,亦即如何因應對手的動作而做出反應的方式,通過手法的訓練,能夠整合過去所學的武術技術,將其從動作表現提升至理解與應用的層次,進而對武術技術的設計思維有更深的體會。

身法訓練

身法是與對手身體上的相對互動,它包含了腳步、位置,以及身體姿態的對應變化,身法的訓練是整合過去步法、腿法與套路的動作,探討其中的技擊思維與意涵,能夠所學能夠付諸實行。

武當氣功基礎

 

丹田吸調聚氣樁

太極引勁樁

太極渾元樁

武當道門八段錦

氣功又稱無極功系,是武當武術當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強調除了強健身體筋骨之外,亦要內修精氣神三寶,能夠收道暢通筋絡、養精活氣、駐顏益壽,並開發個人智慧潛能的優益效果,對於提升專注能力,由動入靜更是相當有效。

太極基本功

武當太極步單勢

太極拳術是武當武術的上乘精華,學習者首先通過六個太極基本步法的鍛煉,熟悉太極拳鬆柔沉綿的動作模式,並培養渾圓走化的動作習慣,為後續太極拳術的學習奠定良好基礎。

少林秘傳大金剛勁精進

纏絞勁

崩落勁

破甲勁

金剛掌勁

本階段學員將於鼓脹勁的基礎上,學習大金剛勁的各種變化形式,進一步的理解力量與身體的運作法則,以及養成實用的習慣。

武當三十六路彈腿

窩心腿

破膝腿

踩腳

下劈腿

轉身腿

小翹腿

破心腿

通肋腿

側通腿

反腿

尖子腳

破膝通肋

窩心通肋

里合通肋

窩心後通

里合小翹

里合反腿

前踢後撩

掛面轉身後蹬腿

高低鞭腿

窩心反腿

躍步通肋

跺子腳

旋風腿

騰空側蹬

武當三十六路彈腿更是彙整了武當腿法的精華,在上階段課程當中,學員已熟練基本腿法,本階段的課程則包含了腿法當中變化較為細緻、難度較高者,以及腿法的進階組合應用,通過三十六路彈腿的訓練,幫助學員建構紮實且全面的腿法技術體系。

 

 

●高階功法:

 

教學項目

內容

說明

進階技術

武術原理

知其然亦要知其所以然,高階班的同學經過了前兩階段的紮實訓練,在武術技術上已經有一定的水平,此時除了動作技術之外,再配合體育學、運動力學與武術概念等相關專業知識的學習,從根本上去剖析武術動作背後的原理,更能夠提升學員對於武學的體悟。

搏擊技術

搏擊技術是一套簡單有效的技擊方式,系統化的動作組合訓練,養成高效率的技擊動作習慣,並通過密集的餵招練習與技擊實戰,有效提升學員技擊能力。

傷害整復手法

傷害整復手法是身體的治療及修復技術,配合解剖學與人體結構的相關知識,培養學生自助與助人的能力。

輕功騰翻精進

學員可根據個人興趣,練習更困難的輕功與騰翻技術。

氣功精進

武當五形氣功

武當五形氣功是武當道門傳程的一套優秀內養功法,主要分為龜、蛇、龍、虎、鶴等五大式,其形其法取於中國傳統文化當中聖靈威猛之物,並將與五行相互對應,用以調理人體機能,使期達到氣血充盈,清心明目,精力充沛,思維敏捷的最佳狀態。

武當動靜氣功

動靜氣功是武當道門氣功的上乘功法,通過靜功,亦即打坐、吐納等相對靜止的內功修練,配合動功,也就是太極拳術當中的內功修練之法,循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還虛合道的路線,修練其精氣神,壯其體魄、充其精神、發其智慧,以身心調和,天人合一為鍛煉目標。

少林大金剛禪功

大金剛禪功為少林本心門所傳承之上乘功法,兼具氣功與靈修兩大作用,包含動功與靜功兩大區塊,著重深度的自我覺察,將意識深入每一吋身體當中,以達到全人的高度同步,強調身心靈三者相合,天人合一。

 

 

 

●武術套路總覽:

 

拳術類

武當基本拳

武當玄功拳一、二、三路

武當伏虎拳

武當玄武拳

武當龍華拳

武當靈蛇拳

武當太乙五行拳

武當游身八卦掌

北門基本長拳

北門天罡連步掌

北門金剛虎形拳

北門金剛鷹爪拳

北門少林地躺猴拳

北門大金剛拳

少林柔拳

太極拳類

三十七式太極拳

四十二式太極拳

太極散手對練

武當太極二十八式

武當太極十三勢

劍術/雙劍類

五十四式太極劍

武當太乙玄門劍

武當三豐太極劍

北門清風劍

孫臏劍

乾坤雙劍

單刀/雙刀類

武當玄功刀

少林梅花刀

北門醉月刀

北門淒風單刀

野鶴山人青龍單刀

北門天同雙刀

少林地躺雙刀

棍術類

武當八仙棍

北門真武棍

菩提棍

槍術類

武當子午鎖喉槍

少林烏龍槍

扇子類

北門清風扇

八仙功夫雙扇

拂塵類

武當道家拂塵

武當太乙拂塵

大刀/鏟類

武當仆刀

春秋大刀/大化斷龍

武當方便鏟

苗刀/砍刀/雙手劍類

北門綏倭刀

步戰砍刀/騰地白虎

武當閭山游龍劍

鞭锏/鞭桿類

天王雙鞭

少林鞭桿

九節鞭類

少林九節鞭

北門隨風鞭

少林地躺雙九節鞭

梢子棍類

少林梢子棍

少林雲龍稍子棍

其它類

少林隨手帶

武當清揚笛

驅魔拐

 

 

 

●武當三豐派套路說明:

 

套路類型

套路名稱

說明

拳術套路

武當基本拳

武當基本拳,是武當三豐派的基礎套路,整套拳由基本步、腿、手法所構成,招式質樸實在。武當基本拳講究動作協調、身法敏捷、迅猛爆發、一氣呵成,不僅能夠鍛鍊基本素質,培養功架協調,更具有極佳的實用性,是武術入門的優秀套路。

武當玄功拳一、二、三路

玄功拳是武當玄功門的武學,其風格樸實無華,但一招一式都是從實戰當中提煉而來,動作上則以腿法為主,強調手法腿法相互配合,步法則要求沉穩但靈活多變,是一窺武當兩儀拳系拳法奧妙的入門套路。

武當伏虎拳

伏虎拳屬於武當兩儀拳系,又名降龍伏虎拳,是武當山習武道人增長功力的拳種之一,風格特點是剛中見剛、柔中至柔、式式逼人,不僅有強身建體的功效,更有防身制敵之用。

武當玄武拳

玄武拳屬於武當兩儀拳系,是內家象形拳種,此拳將太極、形意、八卦融為一體,剛中有柔、虛中有實、剛柔相濟,其特色在於擒拿封閉、點打薄弱、劈斬圓截,即養生、技擊、氣功於一爐。

武當龍華拳

武當龍華拳是武當三豐派兩儀拳系的上乘拳法,節奏快速流暢,剛柔並濟,充分展現武當拳術「慢似閑雲快如電;綿似香灰硬如鋼」的特點。龍華拳屬北派武當拳法,以腿法為主,並吸取南派武當的手法精華。其招式如青龍出海、黃龍蓋頂等動作,充反展現出龍的特點和神威。

武當靈蛇拳

武當靈蛇拳,又稱做北門蛇形鷹爪, 靈蛇拳以武當拳術為基礎骨幹,融合北派蛇形拳「纏、蜷、絞、繞」,以及鷹爪功「扣、擒、撕、鎖」的特點,狡猾刁鑽、精準狠辣,其中腿法更是獨具特色,是兼具觀賞性及實用性的優秀拳術套路。

武當太乙五行拳

武當太乙五行拳原名五行擒扑二十三式,是武當兩儀拳系上乘拳法。太乙五行拳是

以五行生克之理為依據,以養氣健身、制敵自衛為旨歸,講究尚意不尚力,貴化勁而不硬抗,辨位於分寸毫釐,制敵於擒扑封閉,動靜自如、心息相依,莫測端倪,是兼具技擊與養生功效的優秀拳法。

武當遊身八卦掌

武當八卦掌以站樁和行步為基本功,以繞圓走圈為基本運動形式。走轉的足跡路線

分為走陰陽魚、走八卦圖、走九宮等,它充分發揮掌比拳和勾長的優勢,以掌代拳施捶打之能,以掌代勾行拔擄之巧,以拳術體現易理,能夠改善身體系統機能,收

健身延年的效益。

器械套路

武當太乙玄門劍

太乙玄門劍是武當太乙門劍法,其劍法特點是快慢相兼,剛柔相合,行如蛟龍出水,靜若靈貓捕鼠,運動之中,手分陰陽,身藏八卦 ,步踏九宮,內合其氣,外合其形,是武當劍中的佼佼者,自古為武當山的鎮山之寶,秘傳之法。

武當玄功刀

武當玄功刀,是武當玄門派的刀術套路,玄功刀內含劈、掃、纏、撩、勾等動作,力求力道暢通,動作開展大方,講究臂力混沉,並融入武當派優異的身法技巧,旋身翻轉,迅速緊湊,一氣呵成,招招制敵,與常見刀術風格殊異,獨具特色,對於培養學員的爆發力與手眼身法協調特別有效。

武當太乙拂塵

武當太乙拂塵,是武當三豐派拂塵主要套路之一,特色飄逸灑脫,體現太極拳理,動靜兼具節奏分明,具有非常好的養身及技擊效果。

武當道家拂塵

武當道家拂塵,又稱武當功夫拂塵,與太乙拂塵同屬三豐派傳統拂塵套路,節奏上較太乙拂塵來得緊湊迅速,動作上強調拂塵與腿法並用,技擊性強。

武當子午槍

武當子午槍,又名子午鎖喉槍,是武當三豐派主要的槍法,用法實際、不走花槍,動作環環相扣,渾然天成,其特點為上架下壓、前刺後軋、左右擒拿,攻防天衣無縫,整套動作,演練動作舒展、行動快捷,如游龍戲水。

武當八仙棍

八仙棍是武當派八仙門武學秘笈之一,相傳是根據八仙的特點所創。八仙棍的特點是能掃、點、劈,剛柔相濟,頗有醉意,似醉非醉靈活多變,常出人意料攻人不備。

武當朴刀

武當朴刀,屬於武當三豐派重器械,動作連綿緊湊、一氣呵成,強調爆發劲、氣勢磅礡,結構不帶花招、用法逼真,是兼具實用性與觀賞性的優秀套路。

武當方便鏟

武當方便鏟,屬於武當奇門兵器重器械的一種,方便鏟本身是一種法器,是道門中人四方雲遊時攜帶之物,風格特點是反防為攻,反退為進,剛中有柔,柔中帶剛,快慢相間,剛柔相濟。

武當閭山游龍劍

武當閭山游龍劍是武當閭山派雙手長劍套路,此劍法要求動似靈貓,快似游龍,舒展大方,優美瀟灑,仙風道骨,劍法清晰,身劍協調,動之有理,運之有法;出手線路、部位要準確;步法、身法、劍法在刹時間準確無誤。

武當清揚笛

武當清揚笛是武當奇門兵器套路之一,以笛子施展短棍手法,並融入刀、劍、拂塵等技法,演練起來仙風道骨,瀟灑飄逸,不同於尋常兵器的暴戾肅殺形於外,清揚笛凝殺意於翩翩君子風采之中,招招致命,是兼具實用性與觀賞性的套路。

太極套路

武當三豐太極十三勢

極十三勢是第一代內家拳,為三豐祖師所創,故又稱武當三豐太極十三勢。十三勢是由功防意識較強的十三組動作組成,其中內含吐納導引、采補混元樁等三種道家內修養身功法,其動作亦是根據鍛煉人體八脈的需要所編,而八脈又內連五臟,整個套路內含五臟八脈,外有五步八法,兼之功防十三組合,容合道家養身丹術,是武當太極拳術之首。 

武當太極二十八式

 

 

武當太極二十八式是簡化自十三式套路,刪去繁複動作,短而精,簡學易練,有利於建身與推展。

武當三豐太極劍

武當三豐太極劍與太極拳同出一格,武當派祖師張三豐創太極拳後又吸百家劍法之長融道家養身法創編了太極劍。以柔克剛,以靜制動,後發先制,四兩拔千斤的武術特點,並兼具道家氣功的特性,是集武術與養生為一體的優秀劍法。

 

 

 

●少林本心門套路說明:

 

套路類型

套路名稱

說明

拳術套路

北門基本長拳

北門基本長拳是陳奐羽教練針對兒童及初學者練習需求,整理少林本心門基礎武術手法,簡化編輯而成,動作簡單實用,且設計合乎兒童身體發育、動作發展階段需要,能夠有效提升身體機能,強化動作協調性。

北門天罡連步掌

為本心門基本拳術套路,動作上剛柔並濟,節奏急緩分明,一招一式剛健踏實,技擊性強,能夠有效培養基本功力。連步掌除招式攻防應對外,更融入了呼吸法及少林運氣法的鍛練,是少林密傳大金剛勁修習與應用的入門套路。

北門金剛鹰爪拳

北門金剛鷹爪拳是由大金剛拳所衍生而來,組動作均在體現鷹的一種神態,特別強調大金剛纏絞勁與崩落勁的運用,以螺旋纏絞、千斤沉墜,並配合鷹爪的扣、擒、撕、鎖與擒拿手法,專取要害、分筋錯骨,刁鑽狠辣,兼具有高度的觀賞性與實用性。

北門金剛虎形拳

北門金剛虎形拳是由大金剛拳所衍生而來,並融入北派虎形手法,強調大金剛崩落勁與破甲勁的運用,以虎爪撕皮裂肉的直截迅猛,體現大金剛拳的剛健霸道,並以大金剛破甲勁為主體,勁力深透,威力強大,兼具有高度的觀賞性與實用性。

北門少林地躺猴拳

北門少林地躺猴拳是本心門所傳之地躺拳種,其招式體現猿猴敏捷靈巧的意象,並配合多元且實用的地躺動作,能夠攻敵不備、出其不意,收奇襲突打之效,是中國傳統武術當中的寢技練習教範。

北門大金剛拳

北門大金剛拳發展自少林柔拳,剛猛霸道、威力無比,卻又剛中帶柔、硬中帶韌,體現大力金剛衛道護法、禪武不二的精神,是本心門的代表拳術,也因此本心門拳術又稱為大金剛拳系。

少林柔拳

少林柔拳,又稱作老柔拳,是本心門最重要及珍貴的拳術套路,可謂為本心門拳母。少林柔拳的歷史悠久,相傳為少林拳自 達摩十八掌一類雛型,演進至近代少林拳系統的過渡環節,年代早於近代南北拳分化,也因此形式特殊,不像近代南、北拳有明確而可供辨識的風格特徵

器械套路

孫臏劍

一百零八式孫臏劍,又稱孫臏神龍劍,是本心門中最重及珍貴的劍法套路。此劍法相傳為鬼谷子傳與孫臏,孫臏遭臏刑後依據自身需求進行修改,此說法難以考據真 偽,但整套劍法在動作上劍走週身的特點,充分的體現出孫臏更需以劍勢靈巧彌補行動不便的意境,另外,左右開弓的運劍技巧,更是此劍法的一大特色。

北門清風劍

清風劍衍生於北門清風掌,是由野鶴山人所創,此劍術特點在於行雲流水、連綿不斷,擅長游走,著重不以暴力相抗,而以巧勁切入,其中截脈手法更是精妙,專取對手要害重穴,飄逸瀟灑卻富含殺機。

乾坤雙劍

乾坤雙劍是本心門所傳承之雙劍套路,是以雙劍體現乾坤陰陽相生相長的道理,強調左右兩劍相互呼應、首尾相合、攻防一體,身形左右挪移,迴身閃騰,需要相當良好的協調性與身法,是相當具有難度的套路。相傳乾坤雙劍原為乾坤二劍,是有二人相互配合演練的劍法,而後為了便於傳承,轉而以單人雙手演練。

北門清風扇

北門清風扇,是本心門所傳之北派民間單扇套路,其原型為北門五掌之一的清風掌,而後由目前可考的第二代當家野鶴山人以扇代掌,並融入刀、劍等器械特點而 成。清風扇在技法上具有單扇開、合、刺、撩、云、抱、亮、劈、削、挑等特點,開合有度、井然有序,招式上以掄、擺、翻、掃等動作連結貫串,講究手形與身法 相互呼應,扇法與腿法相互配合,連綿緊湊、滴水不漏,是兼富技擊與健身效果的優秀套路。

八仙功夫雙扇

又稱太極蝴蝶雙扇,是本心門所傳承最重要的扇子套路。本套路雙扇並用,左右開合,步走八卦,生生不息,八仙功夫雙扇全扇以掄扇串聯,連綿不 絕、渾然一氣,招式上講究吋打吋開,勁領開合、扇響雷鳴。八仙功夫雙扇是一套功力扇,除了能夠鍛鍊手眼身法步的協調外,更能培養紮實的指力、腕力、臂力、腰腿力,對於基本功力的提升有優異的成效。

野鶴山人青龍單刀

本心門中最重要的刀法套路。青龍單刀刀勢剛猛霸道卻又暗帶柔巧,招式大劈大斬、緊迫直往,身法旋轉挪騰、靈巧流暢,而忽高忽低、上下相合的動作安排更是風格突出。

青龍單刀講求以身運刀,招招相應、渾然一氣,並配合爆發勁與大金剛勁的運用,刀勢渾沉、摧枯拉朽,不僅兼具技擊性與觀賞性,對於功力的培養更是顯著的效果。

北門淒風單刀

北門淒風單刀是本心門所傳之單刀套路之一,其特點在於強調刀勢連綿,纏身迴旋,單刀週身遊走,毫無喘息,專抹人筋肉血脈,形式上雖不似一般單刀的剛猛霸道,卻相當的陰狠毒辣。

少林地躺雙刀

少林地躺雙刀屬少林派地躺拳系刀法,俗話說單刀看手雙刀看走,少林地躺雙刀特別著重身法,每一個動作均結構嚴謹,章法合理,除此之外更包含了許多地躺技法,其中雙刀十八滾最具特色。

北門天同雙刀

屬北派古一脈少林拳系刀法,與野鶴山人青龍刀係屬同源,或有自青龍單刀衍伸而來的說法。天同雙刀步法靈巧,步與身合、身與勢合,進退有序、有條不紊。除了以步法見長外,天同雙刀更承繼本心門刀術招式剛直、手法細膩的特點;上架下劈、左格右截,兩 相呼應;翻身力劈、旋花進逼,豪氣凜然。套路演練起來公整有序,舒展大方,對於培養身法招式的左右均衡特別有幫助。

北門真武棍

北門真武棍是由陳奐羽教練彙集少林、武當兩派棍術手法,重新編整而成。由於武當三豐派與少林本心門兩派所傳承之棍術均屬上承棍法,難度較高,需經由長期培養,不利初學者學習,因此陳奐羽教練重新編整出一套技法完整、難易勢中的棍法套路,同時可作為兩派棍術基礎。

菩提棍

又稱大金剛棍,是以長棍體現大金剛拳技法,由於在大金剛拳的動作基礎上結合器械,威力倍增,具有相當高的破壞力,但本身的難度也相當高。

少林鞭桿

又稱少林三尺棍,是少林派棍杖套路,其特點於梢把互用、攻防一體、靈變妙化、剛柔相濟、勁力通順,演練起來鞭身合一、氣勢磅礴、神注形隨、得心應手、韻味悠長。

驅魔拐

驅魔拐為本心門所傳的鉤拐套路,亦屬於少林派棍杖套路的一種,其招式除了鞭桿技法之外,由於形制帶鉤,因此也融入勾的用法,特別著重奇襲突打,相當實用。

北門天王雙鞭

本心門所保存之北派民間鐵鞭套路,由於鞭锏器械較為罕見,民間通常以短棍代替,因此天王雙鞭除了鐵鞭技法外,亦些許帶有如抽打及腕花等短棍特色,故又稱雙鐵鞭夾小對兒花棍。天王雙鞭套路演練起來剛健踏實、霸道雄渾,鞭勢悍猛,如狂風掃葉,雨打芭蕉,是極富技擊性的實用套路。另外,此套路除雙鞭外亦能夠以單鞭演練,獨具特色。

北門綏倭刀

又稱破倭刀勢,是本心門所傳承北派民間苗刀器械套路。北門綏倭刀刀勢迅猛剽悍,以削、砍、粘、刺、撩、抹、點、斬、掃、紮、剁、鑽等技法為主,並吸收槍、棍動作特點,雙手執刀,擊法簡潔。

北門綏倭刀套路刀勢綿密,動作輕靈快速,左右閃騰,雙手力劈,威力驚人,講究以身運刀,一氣呵成,是故五尺長刀也能運用自如。

少林九節鞭

屬於少林派軟兵器,技法上以掄、掃、纏、繞、掛、拋、射及舞花等為主,強調頭、手、足、腿、肩、肘、胯、膝、背等身體部位的運用,以身運鞭,鞭走週身。少林九節鞭技法直接,用法逼真,具有高度的實用性與觀賞性。

北門隨風鞭

是本心門所傳承北派民間九節鞭套路,強調鞭隨身轉,週身遊走,式式相應,招招連綿。話說錘打一直線,鞭掃一大片,北門隨風鞭除九節鞭的技法外,還融入了流星錘與繩標的技法特點,纏旋蹬射,並配合地躺技法,犀利狠辣。北門隨風鞭技法精巧,複雜連環,較具難度,是九節鞭法中的進階套路。

少林地躺雙九節鞭

是少林北派罕見的奇門兵器套路,以雙手同時操作兩條九節鞭,左右開弓,強調肢體協調與身法均衡,極具難度。少林地躺雙九節鞭演練起來飛旋盤掃,氣勢恢宏,極具觀賞性,對於培養肢體協調及膽識更有極大助益。

少林梢子棍

又稱少林大梢子棍,屬於北派少林奇門器械。大梢子棍是於長棍頂端,以鐵鍊串連較短的棍頭,使用起來兼具棍與軟兵器的優勢;特別是梢子頭短小精悍,靈活性大,打擊力亦強,往往令對手防不勝防。講勁力暢達,一氣呵成,連綿不斷,要求以身運棍,棍與身合,才能發揮出纏絞崩打的霸道勁力。少林梢子棍全套動作剛健樸實,結構嚴謹,風格上軟帶硬,虛實相應,棍急勢厲,氣勢磅礡;除具實戰價值外,對於培養手眼身法的協調特別有幫助。

少林雲龍梢子棍

又稱雲龍五式梢子棍,屬於北派少林奇門器械。雲龍梢子棍立基於少林梢子棍的技法基礎,並串聯成為一系統的技法組合,全套由盤龍式、遊龍式、騰龍式、潛龍式、團龍式等五組動作組成。雲龍梢子棍雖然僅有五組技法,但每組技法動作複雜,手法細膩,招招相應,盤打連綿,渾然一氣,練習者必須熟稔 梢子棍基礎技法方能夠掌握,是梢子棍的上乘套路。

大化斷龍大刀

春秋大刀,套路名稱為大化斷龍,與騰地白虎步戰砍刀同樣屬於清代軍陣單演套路,相傳源於綠營軍陣。大化斷龍大刀傳統練習上使用較重的春秋大刀,屬於重兵器 套路,也因此節奏上不注重快速花巧,但要求流暢雄沉,強調以身運刀,不施濁力,連綿流暢;招式上則要求身應刀勢,刀與身合,聚力劈下,拔山倒樹。除技擊外 特別適合功力的培養。

騰地白虎步戰砍刀

步戰砍刀,套路名為騰地白虎,凡本心門所保存之套路中以四字為名者,均屬清代軍演陣勢單演,相傳騰地白虎便源於綠營軍陣。騰地白虎為步戰砍刀套路,屬雙手 重砍刀,有時為了器械取得方便,會以短柄春秋大刀來代替。騰地白虎砍刀演練起來剛健樸質,用法實在,特別是截脛翻挑刀的動作專破盾勢,獨具特色,風格有別 一般民間武術器械套路,可體現戰場作戰在概念上與技法上的殊異之處。

少林隨手帶

又稱少林帶術擒拿或衣帶功,相傳為少林武僧徒手面對持械的對手時,以衣帶做為輔助器械的一種技擊手法。少林隨手帶全套有三十六個技法,是利用 布帶擒住對手,並配合踢打摔投等技術制伏對方,手法細膩精巧,充分展現出家人慈悲為懷、不輕開殺戒的特點,具有極強的實用性與技擊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武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