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教練在文化中心上課時,總會見到一幅有趣的景象,有不少朋友,會躲在一段距離之外,隨著課程內容揣摩比劃。
基本上,對於偷師這件事,陳教練本身抱持著比較開放的態度,於是也就不以為意。只是,長時間下來,我注意到有特定幾位朋友,幾乎是每週報到,這不免引起了我的好奇。究竟是什麼樣的想法,讓這些朋友寧可固定時間遠遠的偷看,卻又不願上前請教呢?

偶然一個機會,我與其中兩位朋友搭上了話。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們對於我的課程是相當的憧憬,只是覺得內容太紮實,擔心自己體能上無法負荷,再加上許多動作又頗有難度,實在是無法做得到位,因此只敢躲得遠遠的偷看。

這樣的回答,令我有些無奈又啼笑皆非。確實,陳教練的課程強度不低,即便是練家子也會大汗淋漓,恨不得早些休息,一般人會擔心體能無法負荷也是無可厚非,只是這個動作無法到位,實在就令人有些匪夷所思。

課程中所教授的動作,本來就是具有難度,需要經過專業指導和長時間練習的動作,因此必須付出代價尋求專業的協助;反言之,若是本身就能夠做到,或者是早就已經會了,那又何必須要來學呢?

其實,無論是體能還是 動作技巧,都是必須通過訓練而逐步培養、提升的,現在的學生中,也沒有人是一開始便能負荷課程的要求。即便是習武多年的現役選手也沒有例外,更遑論是沒有 或僅有少量運動習慣的一般人,絕對是需要通過訓練來自我提升,而非期盼有朝一日身體機能提升之後,才開始接受訓練。

對於這些朋友,陳教練只覺得可惜,可惜他們雖有熱誠,卻因缺乏決心而錯過了改變人生的機會。但轉念一想,若是偷偷跟課這件事,能夠或多或少的提高他們的生活品質與健康,即便只是微乎其微的影響,我也就感到相當欣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武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