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教課時注意到一個現象,無論是高雄還是台北,只要是在武術班旁邊練習的武術團體,都會開始使模仿我的授課內容,增加一些練習項目。只是,讓人相當難過的是,這些團體都只有形式上的拙劣模仿,動作結構卻是錯得一蹋糊塗,似是而非,亂練一通。

這裡,我姑且不論這些 團體的動作標準與否,也不論他們是否瞭解動作的深入內涵,但至少基本的動作結構絕對要確實掌握。就如同陳教練所不斷強調,只要動作的結構正確,動作本身便 能夠發揮應有的功效,安全、漸進的提升身體的素質,進而影響動作本身逐漸趨近標準。相對的,若是動作結構錯誤,則不僅訓練效果無法發揮,更可能對身體造成 傷害。

對於這些挪用我上課內容的老師,我是相當的憤怒與不齒。

我之所以憤怒,並不是因為他們偷師我的技術,就如同我在「困難與做不到」一文中所說的,對於偷師這件事我抱持著相當開放的態度,而若是我的技術能夠對他人有所助益,我更是相當欣慰。

真正讓我感到憤怒的,是身為一名教學者所應有的態度。

所謂「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當學生跟隨一名老師學習,便是對於老師充分的信任,願意開放自己接受老師給予的資訊,而若是老師所給予的資訊本身有誤,即是誤人子弟。

我無法理解這些老師是出於何種動機而挪用我的上課內容,是不甘示弱,還是覺得這些動作相當專業,又或是認為對訓練有所幫助。只是,無論其動機如何,做為教學者都不應該將自己不瞭解的事物,似是而非的傳授與學生。

若是真要傳授,便應當做足功課,不論是能者為師、虛心求教,閱典循籍、充實學理,身體力行、親嚐百草,勢必將其理解精熟,否則便是將學生的信任恣意踐踏,辜負其委身投師的心意。

當然,做學生的也要能夠獨立思辨,從善如流,而非雛鳥心態,盲目跟從。說句實在話,老師亂教固然是老師的失職,但抱著苟且的心態與這樣的老師學習,沒學好也就是自己的責任了,怨不得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武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