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練的角色是甚麼?是 教學者,是指導者,是教育者,是保存者,是傳承者;我想上述任何一者都是肯定的。作為一名武術教練,我們將所學規劃為完整的課程,提供學生教學,我們指導 學生改善、提升其技術,我們以武術的精神與思想教育學生,我們保存傳統武術的文化與技術,並予以傳承使其生生不息。

然而,對我而言,教練所扮演最重要的角色,是作為一名武術境界的探索者。

我們之所以成為教練,並不是因為我們比學生來得優越,而是我們相當的幸運,有機會能夠更早接觸武術、瞭解武術,並花費許多心力在武術上,以至於在當下這個時空當中,我們得以立足於較學生為高的武學層次,而能夠帶領學生一窺我們所見過的武術風景。

換句話說,若是教練所見過的風景越多,所能呈現給學生的景色也就越豐富,亦能夠帶領學生跨越更多障礙,若是超過了這個層次,學生便得自行摸索、碰撞。

然而,有機會先行立足 於較高的層次,同時也意味著作為教練的自己,比起學生能夠更容易較先接觸到更高的武學層次,也因此教練有義務不斷的提升,向上探索,這不僅僅基於對自我成 長的實現,更是一種對學生的責任,因為唯有當教練本身不斷的成長、突破,才有能力告訴學生,原來武術的更高層次是甚麼樣的樣貌。

常有人問我,既然我都已經當了教練,何必仍像當選手時那般刻苦鍛鍊?原因很簡單,既使成為了教練,不斷探索武術的更高層次的任務並不會改變,這也是我同時作為一名習武者與一名教練,對於自己與學生的義務與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武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