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認識教練,是在高一時加入學校的生存遊戲社,當時的動機就是想擺脫一身書生氣息,當個允文允武的人。高二時,社團前輩說教練有替學弟開班授課,包括格鬥和狙擊的訓練,我加入了格鬥訓練,每週花約兩小時的時間,持續了一年。

我開始有系統地學習格 鬥技巧,先了解一些基本理論,再來是如何暖身拉筋和基本步法。拉筋最難熬的是劈腿,步法最累的是歇步沖拳。劈腿的功用除了拉筋之外,還可以增強局部肌肉來 訓練平衡感,拉筋時必須忍受疼痛,可以幫助我習慣痛覺,如果拉筋的痛都可以挺住,那很多皮肉傷就是小case。

最初所學的是刺拳,最 基本的直線攻擊,只要掌握技巧和速度,就算是基本招也是利器。其次是繞過防禦、攻擊距離較短的左右勾和出其不意的下勾。揮拳的重點在於使用腰力,如何快速 揮拳且站得穩曾花了我一些心力去體會,現在已經內化了。麻煩的是,曾有人和我討論為何揮拳要用腰去帶,我才知道要說服別人和講到對方懂是很難的。

在熟練對空或對靶攻擊 之後,教練要求同學之間對練,好處是實戰經驗快速累積和克服心理恐懼,缺點是會受傷。在實戰中我體悟到很多以前的迷思是不切實際的,許多大招在實戰中根本 使不出來,快速熟練的基本招才是可靠的。在電影「那些年」中,有一段敘述柯騰對牆上的一張人形圖畫拚命攻擊,當作格鬥練習,結果在實戰中輸慘。在對手「會 還擊」和「不會還擊任你打」的情況下練習的差別由此可見,懂得戰鬥的人不會任你肆無忌憚的攻擊,只要有空隙和機會就會破你招,就算你有很多大招或力氣也用 不上。

到了警大,遇到了許多 習武之人,接觸了不同面像的武術,也開始學習常東昇大師的保定快跤。一方面了解到中國傳統武術與自由搏擊的異同,另一方面也深感自己武學素養不足,原來除 了手腳的搏擊之外,還有摔技、擒拿、壓制等領域。在這個階段,遇到一些難題。第一,很多人會以為摔跤是WWE穿著緊身衣的那種。第二,自由搏擊不像傳武有門派分別,所以當同學問我所學門派時,一時不知如何回應。第三,對摔時會直覺地想使出摔跤所不允許的拳擊,有點不習慣。

在警大,搏擊這種「打人」的攻擊模式是不被允許的,所以大一這一年一直沒有機會增進搏擊技巧。頂多有空時自己會劈腿、練練組合拳。有時同學看到了會好奇問一下,有興趣的難得會對練,我都是靠很快很快的組合拳來取勝,對同學來說搏擊是他們較少接觸的東西。

本次利用暑假來集訓,特別針對肘、膝技巧與進階搏擊技術進行強化,肘法部分:橫向的打肘、向上的挑肘、向下的砸肘和崩肘。膝擊部分:直向的、側向的、還有一種撞完再踩的。腿法部分:彈踢、外擺、內擺、鞭腿、蹬腿。技巧方面則有第一反擊,碾步移動,還有切入對手外側的步法等,對於全面性提升搏擊概念相當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武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