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意義傳達有所限制,如果不完全清楚動作的細節,也不確定自己的動作是否正確,請先諮詢專業教練後再行嘗試。)

WTlSEMBJLURk4zYPBtFEig 
 
 
 
 
 
 
 
 
 
 
 
 
 
 
 
 
 
 
 
 
 
 
 
 
 
後劈腿,又被稱作「小岔」、「小探星」、「側星」等等,與正劈腿同樣屬於國武術基本功中重要的一環。正劈腿與前後劈腿所延展的肌群完全不同,正劈腿主要針對大腿內側的內收肌群,而前後劈腿則是針對整條腿前後側的屈、伸肌,以及髖關節周遭的肌肉,因此必須均衡練習,不能夠偏廢。

前 後劈腿對於踢腿的影響是非常直接的,因為腿法的流暢俐落與否,完全取決於腿部及髖骨周圍肌肉的延展性,延展性不足,勢必無法踢得高、踢得順。另外,前後劈 腿所培養的肌肉韌性,能夠有效避免腿部的肌肉傷害,特別是常見到有人因突然或瞬間的施力,導致腿部後方肌群拉傷的情況,這便是肇因於該處肌肉放鬆不足或缺 乏韌性。

對於武術技巧而言,前後劈腿的影響與作用,較正劈腿來得更為直接。

安全練習前後劈腿的方式與正劈腿相同,基本上就是靠肌肉的控制穩定身體結構後,藉由身體本身的重量幫助雙腿延展至極限,第一次閱讀的朋友可以參考上篇「淺談基本功-正劈腿」,本文則針對練習前後劈腿的幾個重點進行說明。

首先,我們在進行前後劈腿時,要注意儘量將後腳翻正,也就是讓膝蓋內側朝上,這樣才能讓髖關節周遭的肌群獲得足夠的延展。

或許一開始會受限於柔軟度,無法將腳完全翻正(如下圖),但記得還是要提醒自己儘量注意。

 AgjnMAxWUeAq_uEGbtJi6Q  


再來,多數由自己摸索進行前後劈腿的朋友,在練習時常會出現雙手放在同一側支撐的情形(如下圖),這樣的動作會使得身體側向一邊,使肌肉的延展效果大打折扣。

nOiLVnE6eUZfM8xnD2p2Cw

因此無論如何雙手都要放在腿的兩側(如下圖)。

6XDdywMJHAURJY3GP2PoSg

  
當我們的兩腿都能夠伸直後,我們就可以開始將支撐的手放開,藉由身體的重量自然的延展雙腿,初學者可採用如招財貓的姿勢,這樣的姿勢能夠協助穩定動作結構,讓身體不會倒向一邊。



隨著柔軟度增加,動作結構更加穩定之後,就能開始將雙手打開(如下圖)。

TV6E9r4gpPlUXdu7jT3DgA


和正劈腿相同,當腿能夠完全劈開之後,我們可以藉由在增加高度的方式來更進一步的提升柔軟度。如果想特別強化的是大腿後方肌群,我們可以將墊子墊在前腳腳跟下方,如果想要強化的是髖關節周圍的肌肉,則將墊子墊在後腳;當然也可以前後都墊,同時強化兩處的練習。
另外,我們也可以藉由其他方式提高延展的強度。
例如藉由往前趴提高大腿後方肌群的延展強度(如下圖)。

8SyiutpZSRxUaGtPmM5cfw


或者將頭貼在腿旁,呈趴著的朝天蹬姿勢,同時加強延展大腿後方肌群與腰側肌肉(如下圖)。

RTu2nZKCHsNQJacUbNQRBg  


也能夠以肩膀貼著腿,將身體完全趴伏於地面,加強髖部肌肉的延展幅度(如下圖)。


6EXKwuRSTMmwjmtcD4lm5g

又或是扭轉腰部,以肩膀貼地,讓腿靠在背上,強化髖關節的活動幅度(如下圖)。

wXVdKWFbwLhcgqYz_yfEaA


每個人能夠依照想增強延展部位的不同,變化不同的姿勢,但務必記得循序漸進、膽大心細,才是有效又安全的拉筋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武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