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由於陳太教練講習歸來後,心情高亢難以平復,每天震腳震得實在有點過頭,再加上那段時間氣溫忽然降低的緣故,讓鵬仁一時間患上人稱「足底筋膜炎」的麻煩毛病,弄了將近三個禮拜才痊癒。

 

    所謂的足底筋膜炎,簡單來講就是足底筋膜發炎,進而導致腫脹及疼痛,一般最典型的症狀是早上起床第一腳踩下去時會感到腳跟一陣刺痛,而且無法遠走,約走半小時後疼痛可獲緩解,但若持續走兩到三小時,則疼痛又會加劇。 不過鵬仁的程度倒是沒有那麼嚴重,主要是在進行遛腿或者撐平腳掌抬腿,這類延展小腿肌肉地動作時,會感到屈指長肌的部分有很明顯的牽動感,情況較差時會感到刺痛。

 

    一般而言,足底筋膜炎好發於教師或運動員等,需要長時間站立與使用足部肌肉的職業,也因此其成因非常多樣。但對於我們武術修習者而言,最常見的因素有三樣,首先是足底長期使用所累積的內傷,導致足底筋膜血液循環不良;再來是小腿肌肉使用過度而未放鬆,致使足部血液循環不佳;第三則是強烈衝擊所造成的瞬間拉傷。若各位希望了解更多關於足底筋膜炎的資訊,可直接以關鍵字搜尋即可。

 

    足底筋膜炎對我們武術修習者而言,影響是非常重大的。它輕微的話會導致我們無法做出某些動作,嚴重的話甚至連打拳都有困難,畢竟若是連行走都會感到疼痛,那更不用說是打拳了。鵬仁最初發現足部不對勁兒,便是在左腳後旋踢時,感到負責支撐的右腳有異狀。

 

    通常對於足底筋膜炎,西醫的處理方式是直接對足部施打類固醇,這個方法效果很快速,但並不能真正的從根本治除。因此,鵬仁在至西醫處做完緊急處置後,又轉至中醫傷科診所尋求整復治療。與西醫直接解除發炎症狀的方式不同,中醫在處理上是針對我上述的足底筋膜炎成因進行治療,藉由周圍肌肉的舒張與血液循環的恢復,讓足底筋膜能在良好的狀況環境下自行恢復。

 

    為了讓鵬仁在每週一次的例行推拿以外的時間,能夠自行進行復健,整復師友人教了鵬仁幾招足部保教的方法,也歸功於這些方法,我的足底筋膜炎才能於短時間內痊癒。這些方式不僅僅能夠對足底筋膜炎進行復健,若是平常便使用還可以預防足底筋膜炎的發生,鵬仁在這裡將這些方法與諸位武友分享。

 

‧簡易足部推拿

 

1.浸泡熱水

 

    在長時間步行完或者運動完之後,可藉由浸泡熱水的方式使足部肌肉放鬆,並促進血液循環。每日浸泡熱水的次數並沒有限制,各位可視需求及時間自行斟酌,狀況較嚴重的朋友可自行增加次數;以鵬仁為例,當時是每天浸泡三次熱水,分別為早上起床後、下午返家後及晚上睡前。

 

    浸泡熱水時,水溫大約控制於55度左右,浸泡時間可依個人差異自行斟酌,但原則上是泡至雙足微微紅脹效果為佳。另外,在水量上至少需浸至腳踝以上,但若是能浸泡至小腿則更好,畢竟小腿的肌肉對於足底筋膜炎亦有著很大的影響。

 

2.足底推拿

 

    在浸泡熱水過後,便可對足底進行推拿。由於足部的肌肉非常的結實,必須要施與足夠的力量才能夠觸及患處,因此氣力上較為不足的朋友,可以請他人幫忙,或者借助木棒一類的工具。有一點請務必注意,足不同一處的推拿每次最好不要超過三十秒,每天最好不要超過五次,否則因為推拿過度,導致過份的紅腫及疼痛。

 

    附帶一提,推拿時可使用油膏類物質進行輔助會較順暢,虎標萬金油、五塔油等都是不錯的選擇。鵬仁本身是用博今(我朋友父親的公司)出品的「如意膏」,如意膏是一種以雲南白藥做為基底的萬用藥膏,其功能非常多樣且效果良好,特別在刀挫傷處理方面效果極佳,可謂是金創藥的等級。

 

photo.php        

 

    首先以指關節沿著腳踝側邊的弧度,由上而下進行推拿,力氣較小的朋友可用雙手的大拇指代替指關節。這樣推拿的目的在於伸展放鬆屈指長肌及屈姆長肌,若要確認推的位置是否正確非常簡單,壓下去時會感到足底部一陣疼麻的即是正確位置。

 

photo2.php

 

    再來以大拇指推揉足跟前方,足弓側面柔軟的位置,基本上是由後往前推。請各位注意,若是足底筋膜炎較為嚴重的朋友,推這個位置時會很痛,請務必忍耐。

 

photo3.php

 

    再來是以拳頭推足弓部份,方向亦是由後向前,自足跟推至大姆指前,位置主要是拉長並放鬆足底筋膜及底部的肌肉群,因此也是滿痛的。附帶一提,推這裡同時還能夠刺激腸胃,因此腸胃不好的朋友平常也可以推一推。

 

3.小腿推拿

 

    由於小腿會間接的影響到足部的血液循環,因此在處理足底筋膜炎時,勢必要連同小腿一起處理,才能真正從根本上治療,以避免復發。由於小腿的肌肉非常結實,推小腿時一定要使用工具並且以油膏輔助,建議使用粗的棒狀物體,並以兩手施力才能真正發揮效果。推小腿時一樣由上而下,同一腳可分小腿肚及左右兩側三次推,不過小心不要推到脛骨,要不然會很痛。

 

photo4.php

 

    這張照片基本上只是示意圖,因為鵬仁一手還要拿相機。附帶一提,鵬仁所使用的棒子是粗白臘桿,是大槍依個人身高調整長度後所鋸下的廢棄物,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找武館或武術性社團,詢問它們是否有剩。

 

4.敲擊足跟

 

    我們平時行走或奔跑時所造成的衝擊,會自然的在足底累積形成內傷,這些內傷久了會影響足部的血液循環,是足底筋膜炎的一大成因;因此在這裡我們藉由輕敲足跟的方式,將淤積已久的血塊敲散,因此敲擊在正確的位置上時會感到足跟內部疼痛。敲擊足跟時請注意兩大原則,不要太大力與不要太久,大約輕敲三四下即可,否則反而會使傷害更為嚴重。

 

photo5.php

 

    治療足底筋膜炎時,除了配合這些推拿整復,及服用藥物外(建議以中藥為佳,如舒筋活血湯一類。),最重要還是避免過度使用足部及多休息。在治療足底筋膜炎的過程中,必須僅量避免不必要的活動,並審慎的控制運動量,及不要勉強進行會影響患部的動作,才是協助它及早痊癒的最佳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武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