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謂化勁?化勁指的是當敵方將力量加諸於己時,不予之正面相抗,而是合其走向,又或者順勢牽引,令其無從作用。

說到化勁,多數人通常會馬上與「鬆柔沉綿」連在一塊兒,我們常常可以見到許多練太極拳的朋友,藉由放軟身體的方式,任憑自己隨著對手的力道悠來盪去,形似風擺楊柳,頗具瀟灑飄逸的意境。但是,陳教練卻以為,這種以身體來化勁的作法,是一種不甚成熟的方式。

確實,鬆柔沉綿是化勁的決定要素,但它說明的僅僅是有效化勁的先決條件;也就是唯有當我們的身體的內部張力達到平衡、無所滯礙時,我們才能夠真正順應對方的力量走向,與其相合;而非化勁的方式。換句話說,鬆柔沉綿雖然是化勁能否有效的導因,但卻不是藉著鬆柔沉綿來化勁。

這種化勁的方式,是用 身體去順合對方的勁力,其固然能夠達到卸去力量的效果,卻同時也卸去了自己的結構。失去了整體的結構架式,應運動作結構產生的結構應力,也就是我們的結構 勁自然也就消失無蹤。在失去結構勁的情況下,不僅我們的招數架式形同虛設,攻擊勁力亦無法有效傳導,更遑論借力使力、引進落空,即便是卸力已臻完美,也不 過就如同一灘爛泥、無所作為。

所謂的化勁,是一種整體結構的走化,是以自身的結構順應對手的結構走勢,對吞套合成為一個完整的全新結構。該結構是以對手的招式結構作為發力結構,亦即動力來源,並將自身結構作為傳導結構,使其轉化遞送,最終再以對方的結構作為其傳導末端。

也就是說,化勁並非單純的以身體順合對方的力,而是一種整體結構的挪移,即便外顯型態是以鬆柔沉綿樣貌呈現,其仍維持著一個全身協調的完整結構,如此才能真正達到合彼之力還諸其身的技擊意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武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