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模仿」是人類學習的重要途徑之一,所謂的「動作模仿」指的是「複製目標對象的動作」,在武術的練習中,學生在觀察老師的動作之後,會通過跟著一起做動作的方式來進行嘗試,也就是俗稱的依樣畫葫蘆;雖然如此,它卻又不僅僅是動作的複製那麼單純。
模仿在動作學習的增強上扮演了關鍵的角色,藉由動作的模仿,所認知的訊息線索得以轉化為實際行動,並根據實際行動的結果對動作認知進行修正,進而強化技能的熟稔程度。
動作模仿是心智活動與肢體控制交互作用的歷程,它包含了直覺複製、自我檢視與修正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直覺複製」指的是,在接受到動作的刺激之後,我們藉由內隱知識在第一時間,對所接收的訊息線索進行處理,並控制身體進行動作
所謂的內隱知識,指的是由我們過去的經驗和知識所組合而成的一種認知架構,內隱知識能夠幫助我們快速的對外界刺激作出反應,而無須經過認知處理的心智活動階段,用通俗的方式來說,就是憑感覺來進行動作。
雖然直覺的方式能夠幫助我們快速的因應外在環境的變化,但它卻會直接受到經驗與知識的限制,特別是當我們的知識經驗與刺激本身的連結較薄弱時,直覺複製的動作與實際的動作間便會產生較大的偏誤。
第二階段「自我檢視」是指個體的注意力從目標對象轉移至自體本身,通過心智活動對自身的動作線索進行覺察。
由於個體內隱知識與身體控制能力上的差異,我們在進行直覺複製時,不可避免的會出現偏誤,為了修正這些偏誤,我們首先必須對自己的動作形態與細節有更精確的認知,如此才能夠在後續的階段中,與觀察階段中獲得的目標動作的訊息線索進行對照。
自我檢視的重點包含了肢體的相對位置、動作的結構、肌肉的施力形態,乃至於表情神態等。
最後,「修正」階段則是將自體動作的訊息線索,與觀察而來的目標動作的訊息線索相互對照,並且修正兩者間的差異,使其達到一致。修正的過程涉及了線索的覺察與整合,如果前面觀察及自我檢視兩個部分無法確實執行,則修正的效果亦必然有限。
也就是說,要能夠精確的模仿指導者的動作,除了動作形態的複製外,更要進一步的對自己的動作進行檢察,並且與觀察到的動作細節進行對照,逐一檢視兩者間的差異,而後根據對照的結果調整自己的動作。
然而,多數人在模仿時,往往停留於直覺模仿的階段,而忽略了後續自我檢視與修正的過程,以至於時常出現模仿後便停止思考,動作形態停留在直覺複製的情形。
這樣的情形,不僅在動作模仿上難以精確,對於動作的學習更有不良的影響。
這是因為個體所接收的訊息線索,必須經過認知處理才能進行儲存,然而就如前面所述,動作模仿過程中的心智活動開始於自我檢視的階段,如果個體的模仿停留於直覺複製階段,則動作訊息將無法被有效記憶。
相信各位都看過有些人,練拳練了很常一段時間,當他跟著別人一起打拳時動作很流暢,但如過要他獨自練習,卻總是忘東漏西、無法連貫,這便是因為其動作停留於直覺複製的階段,欠缺認知處理過程的緣故。
模 仿是動作學習的重要過程,有效的動作模仿包含了直覺複製、自我檢視與修正三個階段,這三個階段代表了動作資訊的處理由內隱知識進入認知程序,而後反應於身 體活動的過程。有效的動作模仿必須與有效的觀察相互配合,藉由自體訊息與目標訊息的線索對照與整合,才能夠使動作更加的細緻、精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武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