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們的周圍,充斥了許多類武術的養生導引功操,這些功操多半標榜著和緩、低強度,卻又對人 體極富益處,特別是其癒病強身的神奇效果,為許多類武術 團體所大力推廣,以致於許多渴望促進健康的朋友,會將這類養身導引功操列為首選,希望通過練習,能收到強健體魄,甚至健身、塑身的成效。

然而,單是練習這類養身導引功操是否真能達成上述期望的效果?陳教練在這邊要很明確的告訴各位:很抱歉,基本上是不可能。或許有的朋友會好奇,陳教練你自己也教授導引功操,卻又否定導引功操的效果,這樣豈不是自打嘴巴嗎?

其實,我所謂的不可能,並不是說這些功操不具有上述的功效,而是這些功操確實能夠對健康有所助益,但冀望單靠練習功操便有極佳成效卻是不切實際。為何不切實際,陳教練將在下面為各位說明。

在說明為何不切實際之前,我們要先來探究導引功操之所以對人體有所助益的機制。

()導引功操本身是一種運動。

導引功操「動」的性質本身涉及肌肉的控制與活動,同時亦包含了許多肌肉收縮與延展的動作設計,也因此雖然導引功操的動作緩和、強度低,但姑且也能被視為是一種運動。既然是運動,那它便具備運動共通的益處,如消耗熱量、提高代謝率、刺激神經與腺體、促進人體修復等等。

()深度暗示強化身體控制。

導引本身包含了意念的成分,而意念則牽涉專注型態以及身體線索查覺的練習,這與心理學上的暗示技巧(催眠的其中一項成分)有著相當程度的共通性。通 過自我暗示,我們能夠增加對身體的控制性,讓我們得以察覺到一些平常無法察覺的微小線索,並且對於深層的肌肉及生理反應,如心跳、腺體分泌,甚至於腦波進 行深度的調控。

()心理狀態的調整。

藉由上述的暗示,使練習者進入高度專注與自我察覺的狀態,能夠協助釋放壓力、調整情緒,使身心進入相對放鬆且平和的狀態。

()心理狀態對生理反應的影響。

心理與生理是彼此相互影響的,就如同當我們面對壓力時,心跳血壓也會隨之上升,當我們專注且放鬆時,我們的生理反應也會隨之變化,而生理反應的變化則會進一步的影響人體內分泌系統的運作,並開啟人體內部平衡與自癒的機制,有助於提升健康。

()生物能量的影響。

生物能量也就是所謂的氣,若是就氣的觀點來看,導引功操的概念便是以動作引導氣的流動,並藉由引導氣的流動來達到修復、強化身體機能的效果。至於氣如何影響身體的機制,這邊就不多做說明。

看到這裡大家或許會疑惑,既然上面說了那麼多種機制,且均有其學理依據,為何又說練習導引功 操的成效不彰。確實,導引功操對於健康的助益能夠經由學 理佐證,但這些機制根據運作的實際情形卻又會有所限制。就好比研究證實綠茶中的成分確實能夠防癌,但要達到有效劑量每天卻必須飲用多達六千c.c.的量, 姑且不論能否飲用至如此大量,喝六千c.c.的綠茶會不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都已值得商榷。

首先我們來探討導引功操作為運動本身的限制。導引功操確實是一種運動,但它的強度極低,要能 夠真正達到顯著的運動效果,每次練習必須花費數倍於一般 中低強度運動的時間。也就是說,即便我們每天花費一小時練習導引功操,其運動成效可能還遠不如一小時的標準健走,更遑論一次僅練個一趟兩趟。另外,導引功 操雖然兼具肌肉收縮與延展的動作設計,但強度上亦遠不如專門的力量型運動和伸展運動,要藉之提升肌力或柔軟度,無疑事倍功半。

再來是心理暗示與專注、自我察覺狀態的限制。根據研究顯示,運動員確實能夠在運動中有效調控 自己的心理狀態,但這必須經過長時間的練習,並且佐以生 物回饋訓練之類的生心理技巧協助;當然,採用近似於坐禪、瑜珈或靈修這類高度內部覺察的方式也能夠進入類似的狀態,但和前者一樣,這必須通過非常長時間的 練習。在缺乏專業技術輔助,同時也非內部覺察專項練習的前提下,要能夠達到有效的暗示程度,其難度不言自明。

既然心理調控無法至有效的程度,想要藉由心理影響生理運作自然無能為力。

至於針對生物能量,也就是氣的限制,這個部分就如同我在闡迷明思 - 練氣功調身體的迷思 一文中的說明,究竟有多少練習者能夠脫離健身操的階段,真正進入導引的階段,實在有待商榷。

當然,有人會說我練習導引功操之後,身體確實改善了。這主要是因為會選擇練習導引功操的人, 過去多半沒有運動習慣,如今練習了導引功操,雖然強度 低,但也多少稱得上是開始運動,身體狀況自然有所改善。但是真要能練習至身強體健的程度,除非身體素質原先就非常優異,否則絕對是萬中無一。至於那些被部 分團體標榜著塑身、健身所吸引的朋友,毋須多言,請看一看你們的同儕、教練就知道是否有效了。

陳教練最後澄清一點,我並不否定養生導引功操的價值,它確實具有促進健康的功效,對於身體耗 弱無法承受一般運動強度的朋友而言,是非常好的運動入 門,另外,以導引功操作為運動前的暖身,或者運動後的收操,更能達到相輔相成的功效。然而,若是迷信導引功操的神效,雖不至於傷身,卻是白費力氣走冤枉 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武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