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由於陳教練的課堂上,多了幾位平均十歲的小朋友,上課時總會引起路過家長的興趣,大家最關心的其中一個問題,就是「究竟幾歲開始才適合練武術?」。

關於究竟要幾歲才適合練武術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就兒童發展的層面去探討。

武術本身是一種特殊且 複合性的運動項目,它除了動作技能的模仿之外,還包含了知識與文化內涵的理解。也就是說,要能夠有效學習武術,至少必須要具備接受指令與思考的能力,否則 僅僅是跟著老師的動作擺擺姿勢、唱唱跳跳,其運動效果與舞蹈、健身操無異,無法體現出武術本身的特色,更無法發揮某些學習武術所應具有的特別功效。

photoG.php

 

就兒童的認知發展階段而言,兒童通常在七歲進入「具體運思期」後,邏輯思維能力開始成熟;也因此,通常必須要到七歲以後,才是真正在練習「武術」。

當然, 年紀較小的兒童也能夠接受武術訓練,就如同我自己也曾教過四歲的小孩子,並且獲得相當良好的教學成果,只是,對於年紀較小的兒童來說,武術扮演的角色在於促進身體的發展,而其它各種肢體運動亦都具有相似的功效,不必然要選擇武術。

 說實話,比起包含武術在內的所有運動,陳教練反而建議家長讓七歲以下的年幼子女練習體操。

請務必注意,陳教練所指的並非兒童遊戲體操、感覺統合體操這類坊間常見的兒童幼兒體能課程,因為這些課程的教練通常並非真正的體操背景出身,再來體操本身涉及翻滾跳躍,危險性較高,絕對必須由真正專業的人員來進行教學。

在選擇體操課程時,無論未來是否真的有要讓小孩子從事體操運動競技,都務必選擇由專業競技體操背景的教練所帶領的課堂,才能真正確保安全與成效。

 如果有家長對於體操有興趣,但不知從何找起,可以聯絡陳教練,陳教練能夠提供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武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