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勁的論述中,除了我們上一篇所談的「勁」,或稱作「外勁」之外,內勁是另一項常被提及的概念。所謂的內勁,顧名思義,是一種內隱而不形於外的勁道。不同 於以大肌肉運動為主軸的勁力傳導,內勁的運作涉及人體結構的細微控制,也因此它雖是耳熟能詳、眾所周知,卻往往難以被具體說明。
然而,有趣的是, 即便內勁本身相當抽象,但練習情境中的知覺線索,例如兩人搭手時所產生的外斥感或牽引感,又如打擊、碰撞時所感受到的彈性或韌性,又使我們在經驗中隱約察 覺它的存在。這種若有似無的飄渺感,不僅為內勁增添不少神秘性,也讓人們對它產生不少想像,再受到文學作品中常將內勁與氣一類的內在能量相互連結的影響, 更讓內勁顯得高深莫測。
通常,內勁的相關論述多著重於修習者的內在經驗,亦就是當內勁作用情境中,自體感受經驗的陳述,屬於一種現象觀的描述,對 於現象的成因卻通常是一知半解。如此也造成了在傳統上,對於內勁的練習通常只能通過大量且不斷重複的動作演練,來強化身體知覺的敏感度並對動作結構進行微 調。
並非說這樣的練習方式不好,反覆練習也毫無疑問是動作效率化與自動化的主要途徑,但是,在缺乏基本認知的前提下,高度仰賴自體感覺得練習方 式,卻會造成許多問題,諸如抽象思考能力較差的練習者難有突破,或者知覺到錯誤的身體線索,以致於練習偏離正確方向等,更甚至陷入自以為練就一身高強內勁 的幻象而不自知。
其實所謂的內勁,我們可以將它理解為一種身體的結構力,而所謂的結構力,指得是當一個結構形成時,所自然產生的應力。就好比當我們將兩片木板相互傾斜放置時,若是兩者間達到平衡點,便能夠立起來;又好比搭帳篷時,當緊拉的營繩張力達到平衡時,便能夠支撐起直力放置的營柱。
們的身體是由骨骼與肌肉所支撐,骨骼作為我們基本的架構與肢體旋轉的軸心,具有一定的硬度,而肌肉則連結、穩定骨骼的結構,並提供動作的能量,兼具延展性 與韌性。也因此當我們完成一個動作時,肌肉的收縮與結抗間自然會有應力產生,而其應動作所產生的延展及扭轉則會產生其張力,這些力量幫助肌肉與骨格形成一 個穩定結構。
就如同勁的概念,當內部的力量達到一個高效率的平衡,亦就是說這些應力與張力都能夠被用來維持結構,而不需為維持結構穩定耗費多餘的力量時,我們就說它不僅僅是結構力,而是一種「結構勁」,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內勁。
句話說,要能夠有效的產生內勁,首先必須要有正確而穩定的動作結構,因為唯有具備正確而穩定的動作結構,我們才能將這些力量作用於正確的位置;就像是當房 屋的梁柱接損處偏斜時,我們必續要進行更多的補強才能夠穩定結構。再來,我們必須要對身體肌肉的位置與其對動作的影響有基本的瞭解,如此我們才能避免使用 多餘或者錯誤的肌肉來進行動作。第三,我們必須增進動作控制的精細度,也就是除了動作常用的大肌肉外,還必須要能夠對週邊的小肌肉作細微的控制。最後,我 們的動作必須要有穩定而正確的運動軌跡,這樣才能夠帶動肌肉正確的延展及扭轉,達到有效的張力平衡。
上述幾項要素彼此是相輔相成的,就像是當我們 動作結構正確時,我們較容易使用正確的肌群;而對於身體的瞭解也能夠協助身體控制提升;至於身體控制的提升則毫無疑問的對於我們動作軌跡與維持結構有所幫 助。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夠主動而穩定的去控制內勁的運作,而非就結果現象來反推我們的動作是否正確。
內勁的功用,我們能夠就內部與外部兩個方向來討論。
部功用的部分,內勁提供了動作結構一個穩定的應力,也因此它能夠使我們的傳導結構更加穩定,有助於外勁的運作。再來,內勁也能夠提供我們外勁運作所需要的 動能,就如同扭緊的鋼索斷裂時會飛旋抽掃如剃刀般鋒利,肌肉因動作而產生的應力與張力是一種能量的積聚,當其釋放時所產生的動能,亦能夠供給勁力傳導所需 的能量。
至於外部功用的部分,可以分為直接作用與間接作用兩個項度。直接作用是指我們直接將該結構力作用於對手身上,好比以堅固的物體撞擊對手, 而間接作用則因涉及到兩人結構的互動而較為複雜。但簡單來說,由於內勁是一種高度穩定的動作結構,當對手的力量作用於該結構時,自然會產生一股反作用力。 我們的結構越是穩定所產生的反作用力也越大,而當這股反作用力通過訓練,能夠有效的傳導並作用於對手時,便能夠造成如同主動發勁般的傷害;就好像我們因為 踢到牢牢固定在地上的突出物,而感受到強烈的痛楚一般。
總體而言,內勁是由人體結構變化而產生的應力,是一種內部的能量積聚,通過訓練,我們能夠讓這些能量的產生效率化,並用來維持、輔助自身的動作結構;亦能夠使之直接作用於對手,或者與對方的結構進行互動,將對方的傳導結構納入自身傳導結構中,進而產生破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武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