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接觸武術的過程中,爆發勁、彈抖勁、吋勁、砲勁、纏絲勁....等等諸多不同的勁力名稱多不勝數,而各種對於勁的性質的陳述更是琳瑯滿目,好比有的 勁輕巧迅速,有的勁雄沉渾厚;有的勁放遠擊長,有的勁短而寸發;有的勁脆淺,有的勁深透;有的勁形悍於外,有的勁則含蓄內斂,這些不同的陳述,有些聽起來 相互對應,有些卻又彼此相斥,總是讓人不免疑惑,究竟各家所講的勁道是否是同樣的東西。
為了解決這樣的疑問,我們仍須先回到「勁」的基本定義上。 各位是否還記得我們在第一篇「什麼是勁?」一文中,已將勁定為「經由良好傳導結構所產生的高效率的力」,而該篇提到關於勁的第五項概念中也說到,「動能傳 導的結構不會只有一種,也因此,不同種類的發勁方式意味著不同的傳導結構」,換句話說,勁的傳導並不具有制式化的結構,它的結構是具有彈性的;今天,只要 這樣的結構設計能夠產生足夠的效率,我們可以藉由不同的部位來供給動能、不同的肌群作用和運動路徑來進行傳導。而同樣的,正是因為勁的傳導結構有其彈性, 我們也能夠通過對傳導結構的不同設計,使我們的傳導產生不同的效果。
就像是車輛經由不同的設計,能夠發揮不同的用途一般,有的車輛能夠高速奔馳然 僅限於平坦路面,有的車速度平平但擅於爬坡,有的車速度緩慢卻能拖拉重物 ,根據設計思維的不同,雖然同樣是以動力裝置與傳動裝置所構成,所現出的特性卻截然不同。也就是說,勁之所以能夠展現出諸多不同的特性,是因為採用了不同 類型的發勁結構。
如同車輛根據其功能性而有不同設計,各拳種之所以會特別強調某種勁力呈現,乃是根據不同拳種的技擊需求,並無孰優孰劣。例如腰骻 帶肩的發勁方式勁力深透,但傳導路徑較長,所需的動作幅度也較大;而腰背帶動手向前拋出的方式,雖然輕靈迅速,卻較前者來得相對脆淺。假使我練的拳種講究 手快打手慢,若是使用傳導進程較長的發勁方式便顯得拖泥帶水,相反的,如果我練的拳種特色在於剛健雄渾,使用後者則無法體現其霸道威力。
當然,除了傳導結構之外,內勁的內部及外部作用亦會對勁所呈現出的性質產生影響。以最簡單的結構性質為例,即便在相同的傳導結構下,當結構性質是柔韌如鞭時,其所呈現出的勁力性質,勢必與剛硬如鎚的結構大相逕庭。
合上面所述,勁的性質取決於傳導結構的設計,以及動作結構應力的交互影響,也因此,如果在練習發勁時,除了熟悉該種類型的發勁結構之外,還能夠更進一步的 去剖析、理解該結構的作用機制,我們便能夠對勁力的傳導進行更精細的控制。這不僅僅能夠幫助我們在掌握既有的發勁結構上更加得心應手,還能夠根據需求調整 出不同性質的勁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武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