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來,大陸經梧太極傳人闫芳女士的凌空勁,在武術圈中鬧得沸沸揚揚。

說到凌空勁,可以說是武術圈中,一個相當有趣的現象,彷彿每過一段時間,便會冒出個標榜掌握凌空勁,或是這類奇功異能的大師。

然而,即便每每證實這類飄渺神功,在對外演示時無法發揮預期效用,每當有這類大師浮上檯面時,仍舊會引起許多人的關注,或是大篇幅的去辯證論述,或是大費周章的測試驗證。

這裡,我不去討論凌空勁到底是真是假,或者其角色定位究竟為何,也不論其運作原理究竟是暗示、是氣功、是戲法,又或是對於招式神意的感受,我所要闡述的,是武術圈在面對凌空勁這類現象時,普遍所抱持的態度。

說來有趣,照理來說,無論是否瞭解這類演示箇中原理,只要稍具邏輯的人應該都知道,姑且不論其門內徒生是否真能感受到凌空勁存在,只要公開推及於群眾,最終都將淪為騙局一場,更遑論過往經驗都再再證明其在對敵技擊上並無實效。

然而,即便如此,每次有大師冒出頭,仍會引起廣泛的關注與討論。這著實是個相當弔詭的情形,面對一件明知結果的事情,我們不但沒有嗤之以鼻、不予理會,反而花費許多精神去關注、去驗證,又或者極力呼告撻伐,彷彿只有自己眼睛雪亮,其他人都不識真偽。

我個人以為,之所以如 此,是基於一種期待的心理。換句話說,雖然多數人嘴上將凌空勁斥為騙人把戲,但潛意識中卻仍期待這種技法是實際存在。正是因為這種「說不定這次是真的」的 期待,每當有凌空勁的消息傳出時,才會有一群人搶著去探究、去驗證,也正是因為這樣的期待,我們才會失望、撻伐,廣泛的議論。

不可否認,多數人的心中,都潛藏著對於絕世武功的渴望,縱然是循規蹈矩的習武之人,也不免希望掌握一種必勝的克敵之法。正是如此,凌空勁這類亦假亦真的戲法雜技,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死灰復燃,不斷掀起波濤。

唯有先面對內心深處潛藏的那份期待,我們才能真正以理性、中立的態度,去面對凌空勁或類似的技術;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夠將凌空勁的存在導向正途,令其發揮其原先應有的角色功能、健全發展,又或者是杜絕歪風,使其不再為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武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