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隨著武術運動的 多樣功效,如促進發展、陶冶心性、健全人格、防身自保等逐漸為大眾所認同,越來越多家長將武術運動作為兒童才藝課程的選項之一。只是,武術運動的種類相當 多元,除了中國武術之外,其他如同跆拳道、空手道、合氣道、拳擊、劍道、綜合格鬥等等琳瑯滿目,而即便是中國武術體系內,也有南北拳、內外家,甚至各門各 派的細項分類,如此不免令許多人感到疑惑,究竟選擇哪種武術運動,對於兒童的身心靈發展最有助益。

要探討哪種武術或哪個 拳種對於兒童身心靈發展較為優異,我們可以從武術運動在兒童發展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來進行討論。大體而言,兒童參與武術運動的首要目的,在於發展身體與陶 冶心性兩個部分;發展身體包含了促進兒童全身肌肉的應用以及發展、提升其心肺耐力、強化肢體協調與身體感覺等,而陶冶心性則首重常規的培養,通過規律化的 訓練過程與師生關係,建立兒童待人處事的基本價值,而後才是如何提升兒童的韌性、悟性、靈性思維的部分。

也就是說,一項適合作為兒童學習標的的武術運動,它最好能夠同時具備有上述兩項特性。基本上,除非該門武術系統過分強調實戰、武力,否則大多數的武術種類都能滿足這兩項要件,不過是在著重的部份上有所差異,家長可依自己的喜好與兒童的興趣特性來進行選擇。

然而,有個部分必須注意,陳教練雖然在上面說到大多數的武術種類都符合適合兒童學習的要件,但這也意味著其中仍存在有不適合兒童學習的武術種類。

較不適合兒童學習的武術種類,除了上面所提到過分強調武力對抗的類型之外,過分強調專項協調性的武術,對於兒童的發展也是幫助不大,甚至有反效果。

我們身體的動作協調 性,可分為一般動作協調與專項動作協調兩種類型。其中,一般動作協調是指個人對身體的總體控制能力,也就是一個人能夠自由掌握身體活動的程度,一般動作協 調越好,意味著個人越能夠精確的控制身體進行運動。相對於一般動作協調,專項動作協調是指身體對於特定某種運動型態的熟稔程度,它雖然與一般對作協調有所 關連,一般動作協調越好的人在建立專項動作協調時越輕鬆,但即便是一般動作協調不佳的人,亦能夠藉由長時間的反覆練習而建立。

就運動技能遷移的角度 來說,一般動作協調具有較普遍的遷移效果,而專項動作協調的遷移效果則相當有限;說白話一點,也就是就身體活動能力而言,一般動作協調對所有身體活動都有 所幫助,而專項動作協調則僅僅對於運動型態類似的活動有幫助。另外,專項動作協調往往傾向於建立特殊的施力習慣,或使用特定某些肌群,會造成身體發展趨向 某種偏態,對於兒童成長相當不利。

至於要如何判定哪些武術是屬於過分強調專項協調性的武術呢?基本上在動作與用力習慣上與人體通常習慣差異太大的,多半屬於這種類型。

兒童的在運動項目的選擇上,務必要以身體發展的全面性為主,避免過早的專項能力分化,如此才能夠健全成長,對於未來所有身體活動也才有實質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武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