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的「觀察」,是一種經由視覺系統來接收外部訊息的過程。
視覺是人類接受外在刺激的直接途徑之一,特別是在動作技能的學習上,它的順位必然優先於任何的文字符號及口語指令。在武術的練習中,學生們首先通過觀察老師的動作,來瞭解其形態,而後才進一步的建立對於該動作的結構認知。
然 而,並非所有通過視覺系統接收外部訊息的方式都能夠被稱作觀察,真正的觀察具有其心理活動上的條件及特性。藉由視覺系統接收外部訊息的方式有許多種,除去 其中涉及肢體動作及方向性的項目,陳教練大致習慣將其歸納為「瞥」、「看」、「凝視」、「端詳」與「觀察」等五個動作,這五個動作具有其心理活動光譜上的連續 性。(當然,根據每個人看法的不同,會有不同的歸納方式。)
所謂的瞥,指的是視線掃過,是一種極短暫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個體僅僅由視覺系統接收到刺激,但並未投注心理資源進行處理,用通常的語言來說,就是沒有將注意力放在訊息上面。
相較於瞥,看在視覺停留上的時間更久,同時也有較多的心理資源投入,在看的狀態下,個體已經能夠確實意識到該訊息的存在,並且將注意力指向該刺激。而凝視則是專注的看,它意說明個體不僅意識且注意該訊息,同時在更將刺激的接收聚焦於訊息來源上。
有別於凝視,端詳則有著更多的心理活動的涉入。除了注意聚焦之外,端詳意味著對於訊息的接收,已經進入更精細的階段。在這個階段中,我們開始將訊息切割成若干個片斷,並就各個訊息片斷分別進行心理資源的分配;換句話說,就是將注意力分別或依序放在多個細節上。
最後,位於視覺刺激接收心理活動光譜最末端的就是「觀察」。在心理活動的涉入上,觀察除了對於訊息來源本身與其片斷的刺激接收外,更包含了對於訊息片斷細微線索的覺察,並且針對其帶入心智的運作。
也就是說,當我們在進行觀察時,除了注意事物的細節,更重要是將這些細節再次拆解、分析,進而深入暸解其組成要素。
以 學習楊氏太極的「單鞭」動作為例,瞥的階段毫無疑問的就是不專心,看則是確實注意到老師在示範單鞭這個動作,並對於單鞭的外型有個粗略的印象,而凝視是我 將注意力聚焦在老師所示範的單鞭動作上,並確實認知動作的外形。至於端詳,則是我將單鞭的動作結構予以拆解,知道它是以弓步站立,左手呈立掌向前推出,右 手則呈刁手置於身側。
然而,若是進入觀察的階段,我們所察覺到的動作線索則更加細緻, 如:腳呈左弓步站立,膝蓋向前大略對齊足尖,使大腿儘量與地 面平行,重心則依身體中線垂直地面,同時向前腳平移。左手呈立掌向前推出,與肩同高,五指微含,手肘自然彎曲而不刻意伸直,右手則呈刁手推向側面,手指相 捻向外撐圓,高度略高於肩膀。
一般而言,人在學習動作時,通常以「看」和「凝視」的階段為主,更仔細則為「端詳」,只有少數人能夠真正用心去「觀察」,這也正是動作學習之所以難以到位的原因。
或許有人會說,我們真有必要做到如此精細的線索覺察嗎?既 使我們沒有進行覺察,老師仍舊會以動作重點的方式提示這些線索並予以修正。確實,接受重點的線索提 示後,依其進行修正並無不可,但就如同前面所說的,相較於符號及口語的訊息,視覺刺激是動作學習線索取得最直接的方式。由觀察得來的線索,無疑較抽象且必 須經過轉譯為圖像畫面的符號、語言線索來得更加深刻。
另外,觀察還能夠培養解析思考的能力,以及對於線索覺察的敏銳度,對於將來的學習有著極大的助益。
總而言之,在學習武術的過程中,唯有通過細緻的觀察,才能夠使動作技術更加精準確實,事半功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武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